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4月19日

(2012-04-22 02:00:38) 下一个
期四 晴
▲在禁止我上李锐网后的第四天,也就是今天午后,李锐网被封。我询问网络经销商:是什么原因?能否打开?
他用qq回复我:我也没办法。国家防火墙拦截了,网络警察弄的。
     国家防火墙已经多次拦截李锐网了。上一次是一个月前。网络经销商建议我将域名改了,交费,再启动。
     今天晚上7点多钟,张超群来电话,讲到李锐网被封,超群说:频繁封网,只能说明当局没有自信,太虚弱了。
    我:央视“新闻联播”有个教授讲,鼠标一动,影响稳定。
    超群:真是危言耸听。笑话。……这不是“听毛主席的话”那个年代了……越是这样搞,越糟糕。
    我:对真正的谣言是要打击。但现在的许多小道消息,传言,是提前发布的真言,并非谣言。借“谣言”封网、抓人,只能激起民愤。
……
▲ 《南方都市报》4月8日发表了题为《谣言止于信息公开》的评论,挑战北京的“传谣论”,吁信息公开。
文章说:“正如‘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的产生,本质上还是目前的政治运作方式不够开放。”
“应该说,在这次的谣言中,更多的像是一次‘政治八卦’的传播。就算产生了官方所说的‘恶劣社会影响’,有关方面也应该更进一步地追问,为何在这种谣言的产生的那些时候,没有及时进行辟谣呢?因为既然是谣言,只要拿出一点点的事实、证据,就足以让谣言无处躲藏了。”
“因此,经过这次事件,社会应该有个共识,就是我们不纵容造谣,政府应当及时辟谣。一旦坊间信息出现后,既没人证实,也无人证伪,任由各种说法乃至谣言的发酵、流行,人们就会倾向于相信。”
文章指出:“因此这个时候,政府自身应该做更多的检讨,而非拿网站开刀,乃至对公众进行言论权力上的限制。要明白,在面对谣言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压制谣言,因为谣言之所以成为谣言,正是因为它的不可抑制性,因为它最主要的是通过非正常的渠道而不是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以口传媒介的方式进行传播,就算抑制了其通过网络、电话等传播之后,总不能让所有人都禁言吧。”
看完这篇评论,老殷的第一个想法是:汪洋应当取代李长春!
====================
张超群
宫廷政治应该成为过去式
4月10日,中央对薄熙来的事终于有了说法。薄即使自己干净,但其妻子涉嫌杀害英国人尼尔.伍德一事,就应该丢官,更何况自己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对薄停职并立案调查,作为老百姓的我也按媒体报道各地党政干部的做法表个态:正义之举,拥护赞成。
但在对薄的处理方法上,我有不同于流俗的看法。
应该说,按照我们中央过去处理高层敏感人物的惯例是无可挑剔的。王立军出走美领事馆,中央不动声色,给薄造成以为风暴已经过去的错觉;3月的人代会上,薄若无其事,甚至有点趾高气扬的味道。人代会一散场,中央就用铁的手腕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已调虎离山的薄摘了乌纱帽并控制在手。待生米煮成熟饭之际,薄苦心经营的重庆老巢即使有人哭天撞地或蠢蠢欲动也无济于事。花费最小的政治成本将不可一世的薄熙来拉下马,应该说胡主席的政治智慧卓越超群。
站在改革开放的高度,一定要将搞左的开历史倒车的薄熙来拿掉,这是没有疑义的。但勿庸讳言,治服薄的办法,与35年前华主席利用开会的名义抓“四人帮”的法子如出一辙,仍然是沿袭几千年的宫廷政治方式,看不出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在解决中央高层领导人出轨问题上的明显进步。这实在令人遗憾。
记得当年有这样一个说法:赋闲在家的陈云在听了抓了“四人帮”的情况介绍后除表示赞成外,还严肃地告诫下不为例。而时隔35年,却旧例再次援引,陈云若在天有灵,恐怕只有扼腕长叹罢了。
我认为,解决军事政变那样的紧迫问题,需要瞒天过海的隐蔽和快刀斩乱麻的果断,而解决类似于薄熙来这样一些高层人士的政治或违纪问题,可以采取慢火煎鱼的公开的办法,即在党内开有各省市自治区书记参加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或中央全会,揭露其错误或犯罪事实,让与会者判断或揭发批判,并允许受指控者为自己辩护,最后处理意见以投票表决的形式决定。这才有点符合民主政治的味道。
宫廷政治是高墙大院里的政治,是几个人玩弄的小圈子政治,是胜利者书写的政治。这样的政治,固然有正义战胜邪恶的赫赫成绩,但小人施展阴谋诡计、玩权力游戏于股掌之间的事也不绝于史。
民主政治是公开政治。在处理人的问题上,公开的范围越宽、透明度越高,那么处理问题的准确性也就越大,公信力也越强。
告别宫廷政治,迎接民主政治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强国的必然选择(4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