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20日

(2011-10-29 06:49:41) 下一个
上午,在和一宾馆大厅同xu先生聊天。
xu:听说你对马英九双十节讲话蛮感兴趣?
我:“听说”,听谁说的?
xu:有关你的信息,我是很关心的。
我:马英九的这个讲话很实在,句句在理。比如,他说:中华民国的存在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进行式……。什么叫“现在进行式”?就是说:现在中华民国还存在世界上,我们必须正视这个现实。60多年来,大陆有人企图封杀台湾,没有成功、也不可能成功。中华民国不仅存在,而生命力很旺盛,它把台湾治理得非常好,比大陆好许多……
xu:你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怎么看?
我:“九二共识”中的“共识”二字,是指海峡两岸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中各表”是讲谁代表“一中”?台湾认为“一中”就是中华民国;大陆认为“一中”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中求同”是未来式。
xu:北京说,大陆与台湾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你的看法呢?
我:大陆与台湾同属中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当然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蔡英文说,中华民国就是台湾。这是台独的另一表述。我欣赏马英九的说法,马说: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家,台湾是我们的家园。
xu:马英九的这个表述好。
 我:近一段时间,我在思考“国家”两个字的概念。翻辞海,查教科书,百度搜索,看了许多关于“国家”概念的解释。根据国际法,“国家”的特征有:(1)固定的人口;(2)既定的国界;(3)政府;(4)与其它国家发展关系的能力。据此,海峡两岸都是国家实体。也就是说海峡两岸存在的是两个“国家”,即: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如同以前的德国,有东德和西德。现在的南、北韩。
xu:有道理。
我:你认识宋君健吗?
xu:听说过,是理工学院有名的教授,没有打过交道。
我:他是研究中国文化的知名学者。前不久,我同宋教授谈海峡两岸,谈“国家”。宋教授说,研究一个国家,不能只看人口、疆域、制度,还要看其文化,传统文化。中国有5千年的历史,这5千年中,国土、人口、制度都有变化,不变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延续了5千年,中国也就因此存在了5千年。因此,国家的概念中,很重要的是还有文化的传承。……“一中”,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就看谁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谁就代表“一中”;谁抛弃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没有资格代表“一中”,而且迟早会要被抛弃。
xu:毛泽东是毁灭中国传统文化的罪魁。台湾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我: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
……
(同xu余下的对话,不便实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