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4月25日

(2011-04-29 07:40:34) 下一个
今天上午zo和lu二位来我家。聊天中谈到地方政府债务。
zo:听说你在写地方政府债务的文章?
我:你是哪里听来的这个消息?
zo:经研室的人讲的。
我:去年5月,我在深圳,同敖本立(大学同学)见面,他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相当严重,是潜在的危机,一旦暴发……我认同老敖的观点。当时有写这方面文章的意图。本立当即给我写了几条,希望我能提供岳阳的有关数据。我回岳阳后作了些了解……最后,文章没有写成。
lu:怕了?
我:怕?……地方债务是全国性的问题。我只是把岳阳作为一个具体例子作分析。没有写成的原因,主要是数据采集有难度。
zo:地方政府债务已引起中南海的重视。全国进行审计……结果出来了。湖南省政府债务在6000个亿以上。我们岳阳市本级是92.5亿,县区111个亿。
我:岳阳数字有这么大吗?是谁向你提供的?
zo:这是审计局提供的数字,应该是可靠的。
我:乡镇呢,乡镇也都是欠债的。
zo:乡镇债务,可能没有统计。市、县就有200多个亿,加上乡镇……那真不得了。危机的确有蛮严重。
我:在毛泽东时代曾向世界宣布:中国既无内债也无外债。并以此为自豪。改革开放以来,提倡负债经营……不能笼统地讲,负债是好还是不好。要具体分析负债的内容。
 lu:负债内容?这就不好讲了。书记工程,市长项目……
……
末了,zo说,我们刚才聊的内容,你就不要写进鬼话,这些数据没有公开,是机密。……不要影响稳定。
 ……
去年,有研究文章指出,地方政府债务在8万亿以上。现在看来,远不止这个数。但我断言:即便是80万个亿,中国绝不会因地方政府债务严重而导致危机。即便有危机,国人照样安定、幸福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