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1月27日

(2011-01-31 03:36:04) 下一个
 ▲汽车站与泰和酒店之间新架了一座钢结构的人行桥。上午10点多钟,我从这桥上走过。
在桥南见一小女孩,低头长跪,缩成一团,她前面有一金属缽子:两张1元的和两张伍角的。小女孩偶尔抬头,马上又低下头,--她是怕羞?还是怕冷?我掏出5元钱放在她缽里。她头也不抬。我有点不解,便蹲在女孩旁边,我问:你是哪里的?她既不吭气也不抬头。我又说:你不面对行人,行人怎么会给你钱?她仍是不吭气也不抬头。我估计这小孩不到10岁:她为什么乞讨?父母病了?离异了?她么不同人说话?这么冷的天,她真可怜


我走到桥北,见一老太婆也在行跪乞讨。这老太婆估计年龄在70岁左右,走路有点跛。她不是固定跪在一个地方,而是来回走动,她见了以为合适的对象――即有可能给钱的人――马上跪下。我跟踪她在桥北走了两个来回,也就10多分钟,她大概向20个人下跪,给她钱的有7个人。当她发现我掏钱时,她欲跪,我说:别跪!你跪,我就不给!她楞了一下,马上笑,--笑的很尬尴,甚至有点象哭的样子。我给她5元钱后,她马上又跪下。我只好扭头就走。

我估计那女孩,跪上一天,也难挣10元钱,而那老太婆讨到的钱,很可能是小女孩的10倍。
同是下跪乞讨,小孩与老太婆收入相差好大。看来下跪行乞也有谋略呢。小女孩怎么不向老太婆学习?也许有一点天,小女孩能学到老太婆这一手?

 ▲张超群
五说改革一起走
在要不要进行政改的问题上,改革派阵营出现了分化。只主张经改、社改而害怕政改或口头上喊政改而实际上不做的人,蜕变为保守派。主张三个改革一起搞的人,成为继续前进的改革派。显然,周瑞金先生提出的改革三步走战略就是延缓甚至取消政改,从而使自己由响当当的改革派,变为名符其实的保守派。
周瑞金先生之所以从改革的路上后退,我想,他是被中国人文化素质低、没有民主习惯、民主政治不适合中国论,搞政改就会天下大乱、共产党马上就会垮台的政改危险论,等等鼓噪吓昏了头,吓破了胆。
民主政治不适合中国论,根本站不住脚,200多年的美国,上个世纪40年代的延安,能搞民主政治,今天已跻身世界经济第二的中国反而不能搞民主政治,这真是笑话!一派胡言!至于政改危险论,是保守派吓唬自己也是吓唬别人的危言耸听。如同农村妈妈,叫小孩不哭脸,说:鬼来了一样荒唐!实际上,政改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与文化、习惯没有多大关联,只要下定决心要改,那么技术操作的问题,要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和远见,会拿出一个既搞政改又不会乱的方案来。
政改危险论归根到底是共产党怕丢权。我认为,共产党利用执政优势早搞改,且主动改真正改,就可以赢得民心,实行改革而不丢权。听从周瑞金先生的馊主意,迟迟不启动政改,丢权的可能性时刻存在着。因为21世纪的中国人再也不愿意生活在一党专制之下,他们盼望自由平等民主的生活,如同盼望阳光,如同盼望生活幸福,同等重要。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