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2月20日

(2010-12-22 05:41:11) 下一个
上午9点,菜友老张电话告诉我,菜地的坟正在挖……我来到菜地,有6个人在挖坟地,有10多个人在围观。每挖出一座坟,其亲人便燃放鞭炮,烧纸钱,磕头,把遗骸重新检好。
现场负责的是一位中年妇女。我问她:每座坟补助多少?
她说:骨灰盒的是800元,棺材葬的是1800元。
我说:钱也不多嘛。
她笑了,然后说,这一小块地就埋了25个……
老欧说:人死了,不要留骨灰,免得给后人添麻烦。我呀,死了骨灰抛到河里喂鱼。
……
国人对人死后是天葬?海葬?土葬?似乎很有讲究。不过,实践证明火化是最文明的,是大趋势。
 195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报道:毛泽东等多名中央领导人签名死后火葬。毛泽东还说,人死后骨灰可以做肥料。伟大领袖表示要带头火化,难能可贵。可是,毛泽东自食其言:他的尸骨至今还停放在天安门广场的纪念堂。对此,5年多前,我同张超群在《巴陵鬼话》中谈了看法。我们断言,拆毛泽东纪念堂是迟早的事。--毕竟社会在变化、在发展、在进步,不可能让一个暴君的的阴魂继续在人民的广场上游荡、作祟。
邓小平明智。他的骨灰被抛大海。邓小平明白:与其多少年后清算其六四罪行而被鞭尸,不如把骨灰喂海中鲨鱼。
现在,城市建设涉及迁坟多矣,当属正常。不过,“挖祖坟”在民间是一种很大的事,甚至是一种很凶的咒语。言及此,我又一次想起了赵紫阳母亲的坟墓被掘。
1988年夏天的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几个黑影悄悄来到河南滑县的一块墓地,找到赵紫阳母亲的坟墓,扒去坟上的草根泥土,然后掘墓、毁棺,将赵母的遗骨席卷而走。还在墓地上深深扎进了几根桃木桩子。传说桃木具有镇魔祛邪的神力,因此特意用它来镇住赵母坟墓的好风水。说也奇怪,一年后,赵紫阳的政治生命结束了。这种损阴的事究竟是谁干的?22年多了,尚不得而知,也许永远是个谜。
我和张超群是同乡同学。我们曾商议:死后骨灰抛到故乡的河里。不过,这些年来,我老家的沱江水不仅污染严重而且河床越来越高,水越来越浅,只怕没等我们去世,这河早己干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