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1月13日

(2010-11-15 05:05:47) 下一个
上午去理发。理发店有“潇湘晨报”。等候理发的顾客有三人。一人在看“潇湘晨报”。我是从来不看“潇湘晨报”的。但是,自从“晨报事件”后,我有点关心这报纸。坐在理发店的沙发上,翻阅这两天的“潇湘晨报”,好多个版面,看来看去,我并没有(也不可能有)找到“晨报事件”的后续信息。
10月30日,《潇湘晨报》推出辛亥革命100年特刊,发表多篇评论及分析文章,回顾这起成功推翻清朝统治、结束中国帝制的历史事件。文章分别提到清末包括贪腐等诸多社会问题。“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丢尽了它的脸”--一文引人注目。
该特刊中,报纸执行总编辑龚晓跃撰写了卷首语《所谓天下大势》。文中写道:“这个国家及其国民的愿望可以归总为‘宪政’二字。国家求宪法巩固根本,国民盼宪政确保权利……”
他还引用著名历史学家唐德刚的话,写道:“中国历史从古代一路走到清朝末年,就到了三峡,……不论时间长短,历史三峡终必有通过之日,从此扬帆直下,随大江东去,进入海阔天空的太平之洋。”  
文章还写道,“清廷越处处修墙,人民就越善于翻墙,“面壁十年图破壁”。这近在眼前的历史,实际上就是翻墙者对抗修墙者的历史,修墙者的心魔之墙高到一尺,翻墙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涨一丈。”
……
好文章!真难得。
但湖南省委宣传部却认为该文是“影射”现实。11月2日,总编辑刘剑、执行总编辑龚晓跃遭到停职处分。这就是震惊国人的“晨报事件”。
“晨报事件”后的第二天,长沙的一位朋友曾打电话告诉我。他说:“潇湘晨报”出事了……明明是谈历史,共产党为什么要对号入座?这是典型的文字狱。省委宣传部太混蛋了!湖南是毛泽东的故乡,他年轻的时候鼓吹“湖南共和国”,“造反有理”……毛泽东享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可如今,毛泽东的传人动不动卡老百姓的喉咙。纪念辛亥革命都被“敏感”了,“和谐盛世”真够荒谬的。
“晨报事件”10多天了,老殷我一直说不出话来:因为我的喉咙被扼住了。
3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印度尼西亚演讲时的一句名言,令国人震撼,令国人蒙羞。他说:缺乏自由的繁荣是另一种形式的贫困。
如今,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中国够繁荣了。可是,宪法第35条赋予人民的言论、出版等几大自由至今仍被执政党剥夺,香港的言论自由远不如回归前的殖民地时期中国是货真价实的“另一种形式的贫困”。
“晨报事件”揭示了中国执政党的政治虚弱。
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丢尽了它的脸。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