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6月21日

(2010-06-22 14:05:59) 下一个
新华社记者李涛发了一张图片并配文字说明:6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苍梧县沙头镇双尚村杉木坪自然村与战士们一起赤手清理废墟中的红砖。
68岁的国家总理,有如此动作,在共和国、甚至在全世界政坛人物中都是罕见的。
我忽然记起:去年三月,在全国人大会上,人大代表高度赞扬政府在汶川地震中的表现,有代表联名提出推选温家宝--“人民的好总理”--为全国劳动模范。此议,虽然有点滑稽,但亦是民意之一种。
我又记起今年五月上旬,温氏有两件事做得出乎人意:
 一是,他不参加世博会开幕式,重返玉树地震灾区。在总理看来:显然指导灾区工作比出席世博开幕式重要。总理此举受到网民赞许和欢呼。但有人对他严重不满,认为冲淡了世博喜庆和谐气氛,是与中宣部的思路唱反调,是“宁要网民,不要宣传部门”。
二是:在“五.四”访问北大即将结束时,温总理突然对身边的学生说:我知道你们是安排好的,到北大前已交代校方不要刻意安排,但我一来,就把学生关在楼里不让出来。这番话让北大校长周其凤一脸尴尬。温说:我不是说你。总理“终于讲了真话”,引起全场爆笑和掌声。
温氏这两件事都是做出格了。试想:上海世博,举世瞩目,你不出席,引发外界多少猜测和异议?首长视察,作伪现场,这是党内潜规则,皇帝的新衣,怎么能说破?
在国人心目中,总理是个温和严谨的人,如今为什么一反常态?,
温家宝1985年进入中海,历经胡耀邦丶赵紫阳丶江泽民三朝。在政治风暴的中心,他不仅没倒而且能持续上升,定是有超常功能。对此,世人有研究。老殷我不便妄言。但是,我要向温总理说几句心里话:

尊敬的温总理,不到两年你就要退休了。这时间虽不长但也不短,你还能做些什么?我可记得,前年,你谈过普世价值观,去年讲过“尊严”,今年初,你提出要进行政治改革……你不会是放空炮吧?2005年初,温总理看望灾民时曾流泪。国人一片赞扬。老殷却有异议(见《由温总理落泪想到的》)。6个年头过去,今天,面对温总“赤手清理废墟中的红砖”的图片,我又该怎么说呢?

作为总理,搬砖头,自是难得。但不搬,又何妨?
中国的问题不是要总理“从废墟中清理砖头”,而要求总理带头变革:搬走压在国人头上的专制大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附:《巴陵鬼话》第一集
《由温总理落泪想到的》 (原载中山网)

凡有人性者见到那场景,都有可能流泪。因为是温总理的流泪,国人自然感动了,感慨了,赞扬了。
如果总理宣布:类似的灾难决不准再发生,否则我就辞职……国人又将如何评价?
在既定的体制下,我看他也无力回天,难有作为。只好流泪了。近一年的观察,他似乎没有改变旧制之可能。这也注定了他还会要流泪的。国人流泪的多啊!还有流血的呢?为何总理流泪就别样?
(发表时间:2005-1-9 22:21:20)

由温总理落泪,我想到了“中国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总理”,这个简单而严肃的问题。
李鹏同朱镕基相比。朱镕基是高智商。李鹏是举世公认的弱智。在六·四中,李鹏对人民欠有血债,对李鹏的审判只是时间迟早的事。而朱总理对人民义重情深。人民敬重他。
朱总理在谢幕时说:如果人民说我是个清官,我就满意了。如同他给会计学院的题词:不做假帐。他说的都是大实话。
什么叫清官?这是在封建王朝人民对好官之称呼:青天大人。历史上有名的清官如包公如海瑞。清官的特征是一曰不贪;二曰为民做主。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振臂一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人民翻身做主人!然半个世纪后,共和国的总理却无可奈何地说:“我是个清官”。国人幸乎?悲乎?
有朝一日,共和国的总理不是“为民做主”而是“让民做主”,则国之大幸矣!何也?“为民做主”是专制的产物,“让民做主”是民主的化身。“为”与“让”,一字之差,揭示的是专制独裁与民主自由。
21世纪了,中国人民需要的是“以民为主”(或曰‘由民做主’)的民主总理,不需要(或说摒弃)“为民做主”的清官总理。
以此作标准,再来评价在共和国总理位子坐过的: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结论会如何?
(发表时间:2005-1-9 22:55:5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