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09年12月22日

(2009-12-29 15:07:09) 下一个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晴 

     中午在老马家吃饺子。

     马夫人说:今天是冬至。我们包饺子吃。咸阳人有一个说法,冬至吃了饺子耳朵不会冻坏。

     老马说:这种传说并没有科学根据,人嘛,就是图吉利,图健康。     
    
     我笑笑:我的右耳上有个硬块多年了,这辈子冬至吃饺子是第一次,我要边吃饺子边加意念,把耳朵上的硬块化掉……

     马夫人很精明能干,边说边做,不一会饺子就上桌了。边吃边聊,尚是尽兴。

     老马患糖尿病多年,两年前又中风,左手有点发僵,左脚走路又有点跛。夫人每天帮老马注射胰岛素,督促吃药。悉心照顾,很是难得。

     夫人对老马搞收藏有点异议:那么多破破烂烂,都是假的,有什么用?我要死在老马前,我管不了;要是死在他之后,我把这些东西都当垃圾扔掉。

     老马显然生气。认为女人家不懂,是乱讲。他说,在这点上,我们差距太大。我已经在山顶了,她还在半山腰,不仅不往顶上爬,反而往山脚下走。在那怎么行?

     小黄说:马老师同常书鸿交往深……是很了不得的大收藏家。

     我劝老马:我不懂收藏,也没兴趣,外行嘛,就是外行。你对夫人要多一点理解,她操心多劳,真不容易。

     马:她对我的照顾确实好,我曾经当着同学的面向她三鞠躬呢。

     下午,董清玲(大学同班)、严明、小黄等参观老马的收藏。

     晚上,我请大家在小客香酒楼吃饭。

     小黄问,你们咸阳那个广场叫什么名字?

     马:叫统一广场。

     我:为什么叫统一广场?

     马:秦始皇统一六国,定都咸阳……

     黄:广场上有一幅好大的标语:热烈庆祝秦始皇统一中华文明2030年!还有秦始皇的画像呢。怎么这样子歌颂暴君?

     严:现实的需要。

     我:秦皇朝是公元前221年建立的,到今年刚好2030年。秦始皇很了不起,他创立的封建专制延续至今……

     严:看来,说国庆60周年,有点问题!游行队伍不能只是四个人的画像,把秦始皇的像要放进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