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3月25日

(2009-03-26 09:45:59) 下一个

上午,在医院输液。文建国先生来看我。两人闲聊。
文说:小孙子7岁。老师要他用“傲慢”造句。
小孙子说:大官都傲慢,看不起老百姓。
老文对孙子说:你看电视中胡锦涛爷爷和温家宝爷爷同老百姓说话的时候,总是面带笑容,和蔼可亲,多么恭谦,多么可敬!一点也不傲慢,是最好的大官。所以你不能说大官都傲慢。
经老文的启发式教育,小孙子马上开悟,便在原造句前加“有些”二字,全句成:有些大官傲慢,看不起老百姓。
老文很赞赏孙子的聪明。
我问:你的小孙子才7岁,怎么会知道“大官都傲慢”呢?
文说:那还不是受大人的影响。我天天都要看岳阳新闻,湖南新闻,电视中的那些官员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指手画脚,跃武扬威,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一幅可恶的傲慢像,我一看了那种镜头,就骂娘……孙子听见了,时间一长,潜移默化,脑子就形成印象……
我:依你之见,胡爷爷不傲慢,只有地方官员才傲慢?你是有偏见吧?
文:偏见?
 ……
凭官员在电视中的形象来判断其“恭谦”与“傲慢”,似有偏颇。俗语中既有讲“人不可貌相”,又有“相由心生”之说。但大凡官员上电视新闻,都是很注意包装自己,尽可能展示光辉形象。装模作样者多,露出真相者少。是故,电视镜头中的官人形象大都是好的,美的,虽有作秀之嫌,仍不失可爱。
 什么样的政体育出什么样的官人。借用“文革”初期高干子弟们的名言: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钻洞。只有民主政体,官员才会恭谦;而专制体制,官员必然傲慢。
我虽然不太认同老文的观点,但却认为老文教育孙儿尊敬领袖是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
从亿万国人同呼“毛主席万岁”到北大学子的“小平你好”;从陈良宇带头高呼“江▲泽▲民同志万岁”到《中国青年报》赞誉胡锦涛为“灯塔”,我们看到了什么?
忠君,是儒家文化的要义,亦是封建专制思想的内核。时下的国人鲜有不打上这种烙印的。而且这烙印正在由爷爷传递给孙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