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3月2日

(2009-03-03 09:51:14) 下一个
乡下办红白喜事,大都在屋场露天摆酒席。我老家虽在农村,但毕竟在城里生活已有40多年了,对乡下的风俗还是有点不习惯。比如说,吃剩的骨头之类,城里人放在盘子里,由服务员及时换盘子,而乡下人却随即吐在地上。
在乡下办酒席,临近的狗们都会跑来。每当开餐,狗们在餐桌下窜来窜去,啃着客人扔下的骨头。
头天吃午饭,我见两条狗子在餐桌下争抢骨头,打架。狗的脚踩在我的皮鞋上。我真有点害怕狗子咬我。只好向征性的吃了点点东西,便迅速离开餐桌。
我坐在阶檐上,观看10多条狗子在桌下拣吃的。经狗啃过的骨头,一点肉都没了,有的骨头被狗咬碎,吃得很干净。
啊,乡下人把吃不下东西吐在地上,是应狗的要求。
吃晚餐,我把骨头主动扔给狗子,当时我的想法是要以此讨好狗:别向我吡牙列齿。大碗红烧肉,味道不行,大家不吃。我夹了一块红烧肉给小黄狗,谁知被大黑狗抢了,我只好再夹……没料到五、六条狗都跑过来,我又给……一碗红烧肉去了大半,要不是担心别人说我闲话,我肯定把红烧肉全都喂给狗们。为争吃红烧肉,5条狗抢成一团……大伙都在看这一幕,我的脸红了一下。不一会,狗们都昂着头,用舌舔嘴,摇着尾,瞧着我,显然是要等再扔红烧肉。
正在这时来了乞丐:一中年女人,手牵一个四、五岁小孩。狗们迅速冲过去,汪汪直叫,吓得小孩哭了,女子忙后退。我马上走过去,把狗子赶开,也许是狗子吃了红烧肉,看我脸色不对,便停止对那女人和小孩的威胁。
我问女子:吃饭?她摇摇头。如今的乞丐不是讨吃,而是要讨钱……我给女子10元钱,拿了两个桔子给小孩……
狗子们对着那已离去的女人和孩子叫了几声后,又过来向我摇头摆尾。似乎在说:你给我们吃了红烧肉……我们认你为主人……帮你赶走了乞丐……我们表现够优秀吧!
……
狗能通人性。人也识狗性。什么叫狗性?老殷曰:在主人面前如奴才;在陌生面前比狼凶。唯如是,狗方能成为主人的朋友,忠实地为主子服务。
鬼话写至此,接夏女士电话:儿子被聘用到公安局当网警。我说:好啊!……我请你儿子吃红烧肉。

夏问:为什么要吃红烧肉?!

我笑而未答。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处看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我觉得他吃骨头汤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