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1月9日

(2008-11-09 09:34:02) 下一个
儿子抽烟多年。最初是背着我偷偷地抽,后来发展到当着我的面抽。以前抽的是几元钱一包的烟,现在是抽十多元,甚至很贵的烟。这些年,我多次劝他戒烟,他都说:好!抽烟有害健康,我一定戒!

        的确,他也试过几次戒烟。有一次,九龙商厦销售一种戒烟磁疗片,贴在手腕的一个穴位上,售货员说:贴上磁片两个小时后,闻到香烟味就恶心呕吐……售价300多元,儿子实践的结果是无效。后来又听说有一种电子戒烟器……如今,儿子照抽不误。

          今天早上,我对儿子说:昨天晚上,你睡觉后怎么咳嗽?烟抽多了吧?为什么不戒烟?

           儿子说:爸,我这次一定戒烟!

          尽管,这话他已说过多次,次次都没兑现,我仍然寄予希望。我问:怎么个戒法?

          儿子一本正经地说:我定了个戒烟规划,时间为一年。我现在平均每天抽烟30支左右,从今天起,每10天减少一支,……一个月后,每7天减少一支,3个月后每5天减少一支,……3天减少一支……一天减少一支,一年后彻底戒了。这个时间,我是用计算器算出来的。是从实际出发的……

         听着儿子说的话,觉得荒唐而好笑。我说:

         孟子曾讲了个故事。说,有个小偷天天偷人家的鸡,有人便批评他,小偷说:好,我改。以后一月偷一次,一年后就不偷了……你戒烟的这办法如同这个偷鸡贼!

         儿子听我这么说,有点无可奈何:成习惯了,要改难啊!我还是试试……

         我说:你真的一年能戒烟成功,当然好啰。

            ……

            在动手写天鬼话前,我找到《孟子·滕文公下》《攮鸡》原文。

           今有人攘其邻之鸡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请损之,月攘一鸡,以待来年然后已。”如知其非义,斯速已矣,何待来年?

 看《攮鸡》短文,想当今社会,积弊深,民怨大……攘鸡者多矣,然执政党□□□□□□□□□□□……(删除21个不宜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