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8月2日

(2008-08-02 02:07:59)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一篇题为“四川人进京”的文章。
  川人甲、乙赴京旅游。进京后,边看京城地图,边商定游玩路线。
  甲:"先杀(耍)到天安门,再杀(耍)到中南海"
      乙:"要得,就照你说的路线杀(耍)过切(去)"
      京人听见,即举报,两川人即被警察带走。后,终于证明"耍"非"杀"意,乃川方言也。
   川人甲、乙到天安门广场,悲愤无语。许久,甲对乙说:"你浪个还不开枪(腔)嘢?"
   乙说:"你都不开枪(腔),我浪个敢开枪(腔)?"
       话音刚落,被一旁的便衣扭送公安局。
   川人走出拘留所,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甲说,"捏哈(这下)整安逸罗,包包都整空罗,去借点子弹(钱)嘛......"乙还未接上话,几个武警冲上来将两人按了个狗啃泥......
        ......
   此段子有点荒唐。但却引起我的回忆。
   我上大学时,宿舍有两个四川人:夏英淮和黄开贵。他们互开玩笑中常有“锤子”一词。最初,我不明其意,但也没问他们“锤子”是什么意思。
       有一次,四川女同学郭成芬同我和施季德(苏州人)聊天,我不知怎么突然问郭同学:锤子是什么意思?
   郭同学脸刷地红了,低头不语。
   施季德却说:你这个湖南人,锤子都不知道?锤子就是锤子,也叫榔头……
   我说:黄开贵为什么说夏英淮是“锤子”?
   郭成芬瞪了我一眼,扭头就走。我纳闷:怎么回亊?回宿舍后,我问黄开贵,黄哈哈大笑,并告诉我四川方言“锤子”的含义。我很担心:郭成芬会不会说我耍流氓?我决定向她说明白。
  我在教学楼找到郭成芬,我说:真的对不起!
  郭:什么亊呀!
  我:那天,我真不知道锤子是什么意思……后来黄开贵告诉我了……请原谅……唉!你们四川人怎么把锤子比喻哪个……
  郭:你既然知道了,还要同我讲干什么?……
  40多年过去。这关于锤子的话题,未能忘却。毕业多年后,当我和郭同学电话中聊及锤子的误会,都乐不可支。
  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说,当年朱总司令、陈毅元帅和邓小平等川藉元老,曾对选定锤子有异议,提出以斧头代替锤子。但毛泽东说,斧头有杀人之嫌。
  其实,锤子照样可置人于死。而且更凶,因为锤子同斧头相比,更具有欺骗。           

  孙中山革命时,就力倡普通话,百年过去,推广普通话仍是大话题。故川人进京的段子应运而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