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7月13日

(2008-07-13 02:11:55) 下一个
李锐老先生的大女儿李南央旅居美国的旧金山。她在美国出版多本李锐的书。新近,她又出版三本一套的《李锐日记》。此书,时间涵盖1947年到1979年李锐的私人通信和日记。
  李南央托朋友从美国带书给李锐。7月2日,在经过上海海关的时候,所携带的书籍遭到扣押。海关的一位官员表示,他们看过书籍之后,如果没有问题会通知取回。当被问道那些书籍是属于禁止入境的时候,这位海关官员表示,这是内部掌握。
   经李锐出面交涉,上海海关在7月8日将书交给了李锐。
   李南央在互联网上发表一封致上海海关的公开信,要求解释她托朋友携带的书籍被扣押的事件。李南央要求上海海关出示采取这种措施的相关中国法律规定,或解释这些所谓的内部规定,是由中国的海关还是其他机构具体掌握。她并且表示,如果未能获得满意的解释,将委托中国的律师起诉上海海关。
   海关扣押禁书,我是早就知道的。但李锐的书也受扣押,却真的出乎意外。
   去年12月9日,我在李锐家。他领我到书房,拿出几本书拿给我看,李老竖起大姆指说:只有我的女儿,也只也在美国,才能出版我的这些书,你看,印刷多精美……在大陆,我的书不能出版,连《庐山会议实录》也不准再版……我今年5月份去庐山,山上山下都有《庐山会议实录》买,我感到奇怪,游客请我在书签名,我一看,都是盗版……能封锁得了吗?真愚蠢!大陆不准印,我就到美国去印!……他们怕什么?怕亊实真象,心虚哟!
  大陆不准印,我就到美国去印!可是,李老未曾料到:在美国印的书却遭中国海关扣押。
   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出版自由。这是举世皆知的谎言。可是,中国又号称以法治国家,而有关部门却依据没有法律规定的一个内部文件来执行公务,实在是一种讽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