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5月23日

(2008-05-24 04:56:22) 下一个

5月14日晚上,许先生请lo和我在南湖宾馆吃饭。刚上桌,lo手机短信提示,他边看边笑着说:北京小郑发来的,真有意思。
我问:什么内容?能共享么?……请发到我的手机上。
这短信内容是:
好好过个年吧,遇雪灾了; 上个网吧,看见艳照门了; 传递火炬吧,闹藏独了; 发展农村医疗吧,手足口病来了; 买点股票吧,行情低迷了; 坐飞机吧,飞行员闹着返航了;乘火车吧,出轨相撞了; 在家待着吧,还地震了;……
这几天,有20多人给我发这条短信,个别内容有点不同。境外朋友发来邮件,也有这短信。日前,《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对这短信作评论。他说: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国, 必先降其大雪, 跌其股市, 夺其火炬, 震其土地……
阮的结论是:多难兴邦。

“多难兴邦”,语出《左传.昭公四年》:“邻国之难,不可虞也。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
唐代的陆贽云:“多难兴邦者,涉庶事之艰而知敕慎也”。
明朝的卢象升《请讨贼疏》曰:“多难兴邦,殷忧启圣,以其考之则可矣”。
多难兴邦的意思是:多灾多难,反而会促使内部团结,发奋图强,战胜困难,国家因而强胜起来。
我老殷思考着。
多难,是什么难?天灾(自然灾害)是难,人祸亦是难。天灾可兴邦?人祸亦可亦邦?或曰天灾人祸皆可兴邦乎?
近60年来,天灾多矣。地震,冰雪,洪水,干旱……兴邦了么?
近60年来,人祸不断。三反五反,反右,三面红旗,文革,反自由化,天安门杀人……兴邦了乎?
多难兴邦,只是一种可能,并非是规律。不可理解成多难必兴邦。
从这条短信的内容来看,今年确也多难。这难,有天灾,有人祸。更有天灾人祸交织在一起,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令世界震惊。能否兴邦呢?怎样才能让国人发奋图强,战胜困难,国家因而强胜起来?
中南海的领导人是关键。应该说,地震救灾,尽管问题多多,但毕竟有了好的开头。适时启动政治改革,则邦兴矣。如回头走老路,则“失其守宇”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