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2月23日

(2008-02-24 13:12:30) 下一个

前天是大舅子年满50岁,我和老伴去长炼。老伴恋旧居,还要在厂区多住几天,我嫌厂区空气太差,昨天上午便独自返回市区。中午,市公安局一位老领导请我吃饭。晚餐在刘开家吃饭。晚上,原城陵矶纸厂的章和姜两位来我家,聊天直10点。没午睡,真疲乏,我没洗脸没洗脚就睡了。今天6点15起床,赶忙洗澡,浴后特舒服。
昨晚同老姜和老章的聊天,他们告诉我如下信息。
华国锋南下时是支队政委。支队长叫郭君贵。两人是同乡好友。郭今年85岁,比华小两岁。华曾经是湘阴县委书记。郭君贵是纸厂老干部。两人关系一直很好。30年前,华手书一匾送给郭君贵。内容是: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拼命,无往而不胜。纸厂职工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载歌载舞,到岳阳火车迎接由京回岳阳的郭君贵,--准确的说法,是迎接英明领袖手书的匾额。
前年华国锋来湖南,专程到岳阳纸厂看望郭君贵。郭的儿子郭鹏飞对华说:华伯伯,当年毛主席把那么大的权力交给你,你怎么落得这样的下场,你真没有用啊!……华国锋笑笑,回答说:小子,你不清楚,上面的事情很复杂的。
华到造纸车间参观,职工呼喊:华主席万岁!华国锋马上摇头,制止说:不要这么搞啊!然后迅速离开。
收到美国朋友周先生邮件。内容是:最近,海外网站披露了姚监复对原《人民日报》总编辑、全国人大常委胡绩伟的采访文稿。这次采访是在2007年10月,胡绩伟透露,当时胡耀邦、赵紫阳、谷牧、杜润生及他自己等一批老干部能重新工作,是华国锋采取了开明的态度。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中,华国锋没有压制、打击、扼杀不同意见,而是容忍宽容。胡回忆,在一次中央会议上,胡绩伟当面批评华国锋、汪东兴坚持"两个凡是",华国锋没有以势压人,没有袒护汪东兴,也没做总结性结论,散会后还和胡绩伟主动握手。
胡绩伟还表示,希望胡温开放思想言论,尊重宪法赋予人们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新闻自由的权利,切实落实"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要动不动就禁书、封报、撤总编、调走记者,随意认定"敏感作家"、"敏感作品"。胡绩伟说,应该学习华国锋的宽容作风,而决不能重复邓小平的专横霸道,防止邓小平的错误再次发生。
……
相比之下,华国锋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似乎变得有点点高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