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2月6日

(2007-12-07 09:51:23) 下一个
  ▲一位老同学给我发来邮件。她只说了40个字:就当下中国的国民素质看,虽然"专制"使一部分人变成魔鬼,但是"民主"可能使绝大多数人变成魔鬼.
       由此,引起我的联想。
       80年前,梁启超说:
    
“国人不宜言共和,只宜受专制,盖不具共和国民之资格”。
      日前,柳玉宝对我说:中国人劣根性太重。没有民主观念,甘愿做奴才。中国要行民主必须唤醒民众,这起码要再等100年。我花12年时间编写《中国革命教训》,就是用历史事实揭露专制,宣扬自由民主。
       Leianma说:与其期待戈尔巴乔夫、蒋经国,不如期待“潘恩”或竟自己做起“潘恩”来……最好是编一本自由民主人权《三字经》一类读物。
       梁启超,老同学,柳玉宝,Leianma,真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什么叫民主?有人说:民主就是让人民当家作主。而人民是众多,凡事不可100%统一。怎么办?只能以多数的意见为准。什么是多数?50.1%就是多数。用50.1%对49.9%作否定。所以辞海把“民主”解释为:
民主的原意是多数人的统治。
       多数人统治少数人,是公平中有不公平。相对专制,由个别人鱼肉民众,无疑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好东西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与专制作不懈斗争。民众的觉醒是基础。英雄的出现是关键。
       托马斯.潘恩的《常识》,把古典自由主义的天赋人权思想,用一种常识化、口语化、浅显易懂的文字来表述,当时每五、六个美国人就有一本,其影响力之大、传播范围之广,仅次于《圣经》。
       我想:如果当年潘恩的《常识》不准出版,怎么办?如果美国前三位总统华盛顿、亚当斯和杰佛逊等建国之父们不理睬《常识》怎么办?200年后的今天,这本书在中国大陆还见不着,又怎么办?
        当代中国也许有潘恩,但不见华盛顿、亚当斯和杰佛逊。
        我对国民素质差只宜受“专制”持异议。老殷认为,“绝大多数人成魔鬼” 比“一部分人成魔鬼”好!不知那远在北国的老同学意下会如何?


     ▲今天中午在阳光酒店。彭石尧先生请老易、老樊和我吃饭。喝“万岁”酒。这牌号的酒是第一次听说。自从前次见敖本立喝醉酒后,我再也没有端杯了,但今天见这“万岁”酒名新鲜,兴趣顿起。刚就坐,“万岁”两字正对着我。心中暗喜:万岁与我有缘乎?
         仔细看来,包装上标有“世纪情”三字,五粮液系列,产地在四川宜宾。酒精度为52。名酒中,五粮液假酒最多。老樊说:朋友请喝酒,那怕是几元一斤的谷酒,只要真,我都喝。牌子再大,再贵,假酒不能喝。“万岁”酒牌子新,估计是真的。
         边喝边聊,不觉两个半小时过去。老樊要请我去洗脚。我说:下次吧。今晚我要去北京。樊问:干什么?我说:昆山寺佛塔方案还有些问题,北京塔多,去考察一下。然后去拜访李锐老先生。
         樊说:李锐给我题过字。老人德、才超人,受人尊敬。不过,李锐在北京很有争议的……去北京有三个地方不要去:天安门,秦城监狱和八宝山火葬场……
         老易说:知己面前真话多,真朋见面恭敬少。
          的确,今天交谈多矣。只是不宜写成文字。


▲今晚11点半乘二次车去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