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1月30日

(2007-12-01 01:41:34) 下一个
昨天下午在南甫云茶楼。同黄主任、金龙见乾明古寺主持明扬法师。商谈昆山寺建设规划。并同法师聊天。
         佛教由印度传入中有2000多年,凭借其博大精深,很快融入中国文化,在中国衍生,逐渐形成中国佛教。两千多年来,佛教有兴有衰,但根基深厚,生命力极旺盛。
         曾几何时,在毛泽东时代,民间佛教几乎毁灭。年轻时,我曾做过多年的党务工作。那时,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是:向人民群众灌输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什么叫“灌输”?规定政治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天天读,背“红宝书”。“灌输”的实质就是强迫人民信仰毛泽东。在那个荒唐的岁月,谁要是不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谁就是反革命,轻则坐牢,重则掉脑袋。可是,暴力下无真信仰。当社会发生大变动后,“灌输”给人民的主义和思想倾刻荡然无存。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被毛泽东打倒的佛教,如今却勃然兴起。现在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信佛的。我曾向中国佛教协副会长圣辉请教:为什么现在信佛的人越来越多?

         圣辉大和尚说:人总规要有信仰。现在的人觉得信这信那,还是信佛好。
      “还是信佛好”。这可能是当今许多国人的共识。可是,不少信佛的人盲目性很大,迷信色彩大重。有病不求医,却拜菩萨,实在荒唐。我在网上看到一组照片:有人买了轿车,开到寺庙请和尚开光,据说汽车就安全了。少林寺拍卖开了光的手机号码……,佛前一柱香,从几百元,炒到几十万元,佛教商业化了。
        明扬和尚说:迷信不是真学佛。菩萨真有想象中的那样灵,国家财政部供一尊菩萨,24小跪拜,全国就发财了?不行的。学佛是修行,修心。要用现代理念传播佛法,学佛要讲科学。
        明扬法师才三十出头。他告诉我:9年前,有一天晚上,向父亲磕最后一头,就跑出家门,直奔火车站,家里人追来,头也不回,坐上火车走了……
         灭人欲,尤其是年轻男子,该要多大勇气,多强的毅力。凡夫不敢想象。由是,我对出家人总是恭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