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2月3日

(2007-12-04 00:29:38) 下一个
10多天前,一位朋友把《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到我邮箱,并嘱我抽时间看看。我没看。昨天,这位朋友打电话问我对白皮书的看法。我说:不值得我看。他却说:建议你看白皮书,是要测试你的嗅觉灵不灵敏……
           看白皮书,是要测试我“嗅觉灵不灵敏”?明知是调口味的话,还是激起了我看的兴趣。
          1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该书全文一万五千字。引起我兴趣的只一句话: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在这句话中引起我思考的只有14个字:“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
        这14个字向世人透露:执政58年的中国共产党终于承认“一党制”不是一个好东西。不然何以特别声明:中国的政党制度“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14个字的语意是十分清晰的。至于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是不是搞的“一党制”,是不是以“以党治国”,它所声称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怎么回事,历史己向国人昭示得清楚明白,无须我赘述。
         由此,我又一次想起邓小平62前年的话。
         1945年4月15日邓小平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党与抗日民主政权》。邓小平说:
         
几年来,以党治国的思想曾经统治了某些区域,甚至有些区域的领导同志还长期存在着这种顽固的思想。这些同志误解了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解释为党权高于一切。以党治国的国民党遗毒,是麻痹党,腐化 党,破坏党,使党脱离群众的最有效的办法。
         邓小平是在批评谁?这段话怎么好象是昨天讲的呢?
         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军事力量悬殊很大。中国共产党虽然是小米加步枪,但它高举民主大旗,国民党拥有飞机加大炮,但它坚持以党治国。以弱胜强的结局,是民心向背的选择。自由民主战胜了独裁专制。
         共产党执政“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白皮书中这14个字颇 耐人思考。  我似乎嗅出了点什么,但又不能用言语表达。真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何也?灵敏度不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