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2月19日

(2007-12-21 07:42:00) 下一个
昨晚整理资料,看到去年3月20日《洞庭之声》刊登“邓小平的最后时刻”的文章(连载),该文有一节小标题是“告别政治生涯”。文章说,邓小平是在1989年9月4日提出辞职要求的,11月9日中央委员会同意了他的辞职之后,他才算是退休了。在当代中国的历史上,这一天是可以留下一页的。党的领袖的“终身制”在这一天被瓦解了。……邓小平已下决心不再过向台前幕后的是非恩怨。用他自已的话说“退就是真退”,从今不再代表集体,党和国家,亦不再插手中国大政。“我不希望在新的政治局、新的常委会产生之后再宣布我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
       我相信上述文字的真实性。 可是历史却有另外的记录。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3日,邓小平南下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南巡讲话”。“发展是硬道理”。“谁反对改革开放谁都没有好下场,你们得把他打倒!”“你们别给那些假马列主义者吓唬住,他们尽用大帽子压人。你们查一查,我们三中全会以来所做的决定,哪一条是从马列主义的书上抄下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姓‘社’还是姓‘资’?”“市场经济是魔鬼还是天使?”“不搞争论”…… 2月底,邓小平的南巡谈话作为中共中央文件正式向全党作了传达。不可否认“南巡讲话”影响巨大,被称为“邓旋风”。尤其是有力地批判了江■泽■民上台就扬言要“对私营经济进行扫荡”的谬论。
         很有意思,退了休的邓小平一面声明“退就是真退”,另一面,退休两年多后他的讲话却又以中央文件下发全党。这说明什么?说明邓小平辞职不辞事。他不满足于垂帘听政,而是直接走到台前发号施令。这是历史。
        本月9日上午我在李锐家,向老人请教有关问题,11点左右,有人敲门进来,送给李老几本《张爱萍人生记录》。李老接过书,送一本给我。李老说:这本书有些史料删掉了,比如张爱萍讲……不删,书就出不来。
       此前周先生送我一套《吴法宪回忆录》。李锐说:《吴法宪回忆录》用亲身经历的事实揭露了毛泽东,只能在香港出版。
        科学发展观,无疑是个好命题。诚如李老说: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科学历史观。什么叫科学历史观?就是要正视历史,实事求是地揭示历史事件。
       如今为领导人写传记的多矣。科学历史观者有几何?邓“告别政治生涯”这一节文字如何?我真说不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