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9月26日

(2007-09-26 04:54:40) 下一个
上午10点,张超群来电话。他说:研究了几年的民主问题,写了几十万字的文章,现在再也写不出东西了,要讲的话都讲完,真的是无话可说了。民主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个实际问题。在中国,民主不是要不要实行的问题,而是如何尽快干起来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共产党死守专制,只把民主当口号,根本不愿意实行……去年拜访李锐,李老讲,17大准备给胡锦涛写信,重点谈“党是个什么东西”,不知什么时候能看到李老的大作。最近,我也在研究党。看了点书,越想越感到“党”的问题太大了,几十年了,我们根本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党,到现在还是稀里糊涂。 我问:你认为党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超群说:有三点是明确的。 第一、关于政党的合法性问题。现在的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是否都登记注册了?法人代表是谁?不登记合不合法?去年春天,在西山会议上北京大学的贺卫方曾提出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问题,遭到了左派们的围剿,贺卫方讲到点子上了,应进行深入研究。 第二、政党经费由财政开支的问题。现在各党派的经费都由财政负担,这是很错误的。政党经费只能由该党党费开支,怎么能由全国的纳税人来承担呢?共产党党员有7000多万人,全国每19个人中才有一名党员。其他18人没有必要向共产党提供经费。同理,各民主党派凭什么占用纳税人的钱?这是地地道道的剥夺。 第三:现在的政党建党理念究竟是搞民主还是搞独裁。政党能否执政应由全民决定。普选和全民公决是世界大趋势。现在的各种选举是骗人…… 我说:这些问题在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就有人提出过,那时政治开明,允许研究探讨,“六.四”后被江▲ 泽 ▲民封杀了。……贺卫方并没遭遇大麻烦,说明胡锦涛时代开明些。但17大前谈论这些是违禁的。 张超群:我不管违不违禁。谁也不能剥夺我研究问题的权力。我准备国庆节把文章写出来,寄给胡锦涛,作为我向17大的献礼。然后在全国各大网站上发…… 我说:影响大了,会有麻烦。 超群:怕么子!……坐牢就坐牢! 我:17大以后情况会好些。 超群:我不乐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