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9月16日

(2007-09-16 01:16:50) 下一个
9月4日的《人民日报》在副刊上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诗《仰望星空》,全文如下:
        2007年5月14日,我在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钟厅向师生们作了即席演讲,其中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
          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
          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
           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
           让我心中燃起义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这首诗是月初在陈砚发先生办公室随意翻报纸,偶然发现的,也许是前些年看过流亡海外的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的大作《我们仍然在仰望星空》一书,留给我的记忆太好,以至让我见到“仰望星空”几个字就有特别兴趣。我随即抄下这首诗。
         我并懂诗,更不会写诗,但对温家宝这首诗却很有兴趣。近10天,我常思考这首诗。并同几个朋友分析这首诗。我并不以为这首诗有什么特别的好,要是别人写的,我最多瞧一眼,不可能有记忆。因为是国务院总理写的诗,我则从政治角度在思考它,我似乎看到了温家宝内心的另一个世界。
        “真理”,“正义”,“自由”, “让我心中燃起义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多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