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月6日

(2007-08-06 11:52:25) 下一个
  在大学五年中,马怀义留给我的印象是爱画画,跳忠字舞、唱毛主席语录歌时显得很有水平。这次见面,他讲了一件事,让我对他顿生敬意。
           他很喜欢邓拓的《燕山夜话》和邓拓、吴晗、廖沫沙三人合写的《三家村札记》。为此,他怀着极为祟拜的心情独自去拜见邓拓(北京市委副书记)吴晗(北京市副市长)和廖沫沙。吴晗没能见到。同邓拓和廖沫沙各有半个小时的交谈。他说:见了他们,激动得掉泪,那是真正的人啦……听他言,开始我有点怀疑:如此神话般的事,怎么在大学五年中没听说过?我以为他在编“山海经”。直到他把邓拓和廖沫沙的题字(照片)拿给我看,我才确信是真的。
           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敢去见京官、大作家,象我这种农村出来的人,连想都是不敢想的,他居然能做到,实在不简单。
          马怀义拜会邓拓廖沫沙的时间在1965年冬季,那时,姚文元批判吴晗《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己发表,“文革”进军号角已吹响。1966年4月中旬,开始对《三家村》的大批判。邓拓吴晗廖沫沙是反党分子。邓拓自杀。……马怀义居然不露任何声色,20岁的年轻人能做到这一点,令人称奇。
          我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批判“三家村”,打倒邓拓、吴晗、廖沫沙。他说:我当时非常紧张,害怕,白天同你一起写文章批“三家村”,晚上痛哭流涕好伤心,睡觉后总做恶梦,……我如果说出拜会了邓拓廖沫沙,肯定就是反动学生,就会整死……我们都喜欢他们三人的文章,但互相都保密……那年月,白天是鬼,晚上才是人。如今的年轻人哪能想象得到?……
        白天是鬼,晚上才是人。文革发生40多年了,何时能大大方方做人,明明白白做鬼?巴金的全国要设立文革博物馆的遗愿能成现实么?也许那时人与鬼都脱去伪装,还其本来面目。我也不会讲鬼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