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月13日

(2007-08-13 07:50:59) 下一个
马怀义爱画画,办了个人书画展。喜收藏,建了(私人)博物馆。“神农架传奇--红毛野人”等三部电影,是总制片人。创作《沉浮》等三部长篇小说,计90万字,尚未发表。他滔滔不绝地讲他的字画和藏品。我只是静静地听着:一则我不懂。二则我没有亲眼看见。
           他从师常书鸿(中国当代一流的美术大师)。并收藏常老28幅字画。他说,当年在邓拓的办公室,玻璃板下放着邓拓给常书鸿的手书:
                 危涯千窟对流沙,二十载辛劳万里家。
                 拨蕴勾沉搜劫尽,长将心力护春华。
            他说:读着邓拓的诗,看着常书鸿送给邓拓的画,觉得邓拓的自杀是必然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我说:年轻时,我认为最勇敢的人是自杀者。现在我认为最悲哀的人是自杀者。这悲哀是社会的悲哀,时代的悲哀。文革中“畏罪自杀”的人无论是绝对数,还是按人平数计,都是世界第一。
           马说:我们学校会计系的刘群锁跳楼自杀,他父母来了,说他儿子“畏罪自杀,死有余辜”,好惨……吴晗被整死,邓拓自杀,“三家村”只剩下廖沫沙。“三家村”平反后,我把廖沫沙请到西安。第二次握手,老人还记得我。紧握我的手,掉泪了。我请廖沫沙书陈毅的诗句: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心高洁,待到雪化时。
                    怀义同志嘱书 丙寅夏 廖沫沙 
          马说:诗言志。我就是要做一株傲雪的青松。我一直认为自已此生是有使命的。批判专制,追求民主,反对腐败……可是,这么多年,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碰的头破血流。得罪了领导,把我开除了……唉,冤啦!……前年,我邀请金人庆到陕西。财政部长来了,省领导把他当贵宾,我作陪,身价一下子高了。对我也刮目相看。马上为我落实政策……哈哈,……这年头怎么说呢?
           1992年,马怀义在香港拜会台湾的陈立夫,92岁的陈立夫为他题字:助人为快乐之本  有恒为成功之本。
           老马说:与人为善,助人为东,是我的生存理念。我今后要做六件事:为印光和尚建碑;恢复在香港出版的《天问》杂志;……
            我说:设想很好。钱从哪里来?
             他满怀信心地说:有的,什么都会有的……
             我说:须面对现实。理想主义不行啊!
            老马邀我去西安。我不点头,也不摇头。只是笑笑。
            很想去西安,然时下能走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