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Finding the Neverland

(2007-08-05 13:22:55) 下一个
昨日从图书馆里借了一部影碟"Finding Neverland", 以打发炎热的周末,未曾料到
这却是一部尚好的电影。至少适合我的口味,让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

之所以借这部影片,源自曾经从News Week 影评一栏看到过对它的简评。能让News
Week花上篇幅加以评论的电影,想必质量都是上乘的,也许偶然会有些太过严肃而
略显沉闷。但那时只是草草翻阅了那篇评论,并不知道电影所要讲诉的故事。

电影讲述了"Peter Pan"的作者,一个世纪前的英国剧作家"James Barrie"创作"Peter
Pan"的由来。他如何与Peter的原型及其家人相识,相处,以及他们对他的影响。故
事的背景发生在我喜欢的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英国(那是Jane Austin小说里的
背景),外表有些冷漠骨子里却炙热且童心未泯的James认识了失去了父亲而性格变
得孤僻的Peter,James在与Peter及其兄弟相处的日子里帮助他们成长,并从中获取
了创作灵感完成了"Peter Pan"。从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一个内心敏感且丰富的男
人,因耐心和巨大的同情而拥有丰富的爱心和敏锐的洞察力,而因此具有了无可比
拟的丰富想象力。这促使了他在戏剧创作上的成功。电影也塑造了一个失去了丈夫
而独立抚养四个儿子的坚强博爱的母亲。

影片中还有另外一个人物,Mary, James的妻子,她最终与令一个男人私奔离开了James。
可我并不因此对她产生鄙视,正相反,我对她有巨大的同情心。毫无疑问,她是爱
James的,正是因此,她帮助他营建社会关系,她也曾渴望和James一起探索他心中
的戏剧世界。然而专注的方向不同,导致了他们兴趣的分离。James始终游弋在自己
的想象里,而可伶的Mary只有孤独的在自己的阴影中食用晚膳。James对Peter一家
愈发愈热的关注,最终让Mary失去了信心而选择了告别。当 James在Peter Pan的首
映发现了Mary时,Mary坦然地说"我从不错过你的首映",一句话,呈现了她心中不
曾因分离而淡忘的关注,和她一如既往的似海深情。James的双眼在她的明眸中逡询
良久,轻轻地回答“对不起”。两个人的负气和遗怨在这一刻冰释前嫌。

这是一部好莱坞惯用招式的情感片,典雅丰富的画面和意味深长的对白,却仍然能
打动我,潸然泪下。让我额外注意的是,一个世纪前的英国人似乎从不用爱憎分明
的词来表达他们的情感,无论那些情感多么强烈。他们总是张驰有度,在要画龙点
睛的时刻又戛然而止,余音缭缭,听者自明。

后来从朋友那里听说James Barrie是那个时代的怪人,这让我想到了“卓而不群”
这个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