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这个世界不完美

(2012-01-14 10:04:13) 下一个
那个小小的,依偎在身边的儿子,仿佛在日出日落之间长大了。个子高过我快一头,声音嗡嗡地。
几次朋友打电话过来,他接起来,都让人家日后来打听,你是不是有男朋友啦?搞得我一头雾水。

脑袋上的青春痘一日日蓬勃着,饭量大到我惊叹养不起。可是心眼却一点也没有。

儿子善良,善良到有点傻。最近被一个白人男孩子骗得郁闷到不得了的地步,让我这个当妈的又心痛,又无奈。

这个白人男孩子叫D,是俄罗斯后裔,妈妈也是单身妈妈,找了我们小镇上的一个单身爸爸同居。单身爸爸有2个女儿,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妈妈就不工作,在家做饭伺候一家人。我了解他们的情况是因为他们想把房子租出去,曾经找过我帮忙;而我出差的一段时间,付钱给他们家人,让儿子住在他们家。

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总共发生了3起大大小小的事件,儿子经过了这一年的学习人生,到今天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江湖。

去年年初,D第一次转学到儿子的学校,没有一个朋友。儿子的善良,让他想到自己当初刚来的时候没有朋友的尴尬,就主动接近D,帮他认识了一些同学,可是D跟很多人合不来,最后别人不跟D玩,只有儿子搭理他。儿子带着D玩了一种战略游戏叫Magic Card,D就发狂地爱上了这个游戏,最后发展到每个周末要来我家跟我儿子玩,我这边就好吃好喝伺候着,让他们在我们家疯。

转眼到了夏天,D来过我们家几次以后,我儿子突然不让他来了。儿子告诉我说,D可能从我们家的牌夹里偷了儿子的牌,并且还卖掉了,儿子没有证据,但是自己的卡是肯定不见了,而自己又看见过D去牌店里卖过同样的卡。

一日我回家吃午饭,看见D站在我家的DriveWay上掉眼泪,停好车我就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儿子邀请了好几个同学来我们家玩,可是不带他,他跟过来了,我儿子不让他进门。我儿子跟他说“我的牌丢了,我妈说了,任何玩这个牌的人都不许进我们家门!”,D觉得自己很委屈。我想这是个好机会,就让D坐进我的车里,问他具体的情况,D跟我承认,他确实拿了我儿子的牌,而拿的原因,是他觉得我儿子跟他换的牌价值不对等,他觉得吃亏了,所以他拿了牌去卖了。

我跟D说,那你拿他的牌,他不会不知道的,所以他不肯再让你进我们家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你要怎么样呢? D说,我还想跟他做朋友,我可以把牌还给他,卖了的我把钱给他。我说,那这样吧,你全当我不知道,你自己去跟他说吧,然后你们自己解决好问题,再决定是不是当朋友吧。

当天晚上,我给D的继父和妈妈发了邮件,请他们喝咖啡。喝咖啡的时候,我把情况告诉了两个人,继父的态度非常明确,拿别人东西,不跟别人说,无论什么理由,都属于偷,一定不能继续发展;亲妈的态度,就很暧昧,一直在强调,她知道情况,她儿子不是偷,是因为不公平才这么做的,是别无办法的情况下才做的。 两人为了这个原则问题,几乎在我面前直接吵起来。最后还是我说,我认为家长们最好都不要介入,我们只是了解了情况,互相私下通气,但是事情让孩子们自己去解决吧。

D给我儿子道了歉,还了一些还在的卡,又把已经卖了卡折钱还给我儿子。儿子竟然就高高兴兴原谅了他,两个人还是一起玩。只是我从他妈妈的态度里有了很多疑虑,坚持不允许在我不在的时候,让D来我们家,同时也不允许D单独在我们家的任何一个屋子里呆着。儿子还算配合,没有太多异议。

2011年12月份的时候,儿子要做一个Project,因为班上没有人愿意和D一个组,最后儿子又选择了D,他觉得D很可怜,就拒绝了其他同学的邀请,和D单独成了一个组。因为要做Presentation,很多小组都买了糖果来奖励参与他们活动的同学, 儿子跟我说,他也想这么做,我从Costco花60刀买了一大盒Chocola Bar,告诉儿子说,你可以用一部分,儿子觉得自己的糖果恐怕是最诱人的,很有信心地准备他的功课去了。D告诉儿子,说他愿意承担一部分糖果的费用,儿子当然也愿意。Presentation的那一天,D跟儿子跑回我们家,把一大盒Bar搬去学校,用了大部分,然后D把剩下的Bar分两份,他拿一份,儿子拿一份回来。我很吃惊那么多的Bar会在一堂课上全部用光,不过既然是两个孩子的决定,也就没有说什么。过来一周,儿子拿回来13刀,说D说的,他只能承担13刀的费用,因为买Chocola Bar不是他的决定,他妈妈不肯给那么多钱。我看着那13刀,哭笑不得,儿子觉得不公平,可是也没有办法。我想总不至于为了这么点钱,再去跟他妈妈说一顿吧。然后就想,她和孩子在同居男友的家里寄居,又没有工作,也不容易,就算自己赞助了,自己心里平衡了,也就过去了。

从去年5月份开始,儿子一直在玩一种网络游戏,好在游戏也没有太影响他的学习,年终的成绩很不错,进步很大,当老妈的就帮他在网络游戏上花了70刀,买了些Credit. 那个时候儿子跟我说过,那个帐号,是D的,只是D不玩了,去年5月份给了儿子,儿子已经玩到最高级别了,买了点数以后,儿子如虎添翼地又提高了不少自己的地位。

上周,儿子突然黑着脸回来告诉我,因为D知道儿子在账户里有钱,而且还是最高级别了,突然跟儿子宣布,那个帐号,D从来没有给过儿子,只是借给我儿子玩的。 并且在说完这个话之后,登录帐户,把密码改了,让我儿子失去了登录游戏的机会。这个情况出现的如此迅捷,儿子连反击的机会都没有,眼睁睁,看着自己将近一年的时间和成就就这么被D掠夺走了。

上周五,我终于忍不住,给D的继父和妈妈又发了一封邮件,并且很快接到了D妈妈的电话。在电话里D的妈妈声嘶力竭跟我大喊,说我儿子是骗子,他儿子从来不会骗人。然后提到了糖果的事情,说她就是不认为她儿子应该承担任何糖果的费用,她后来给了15刀是仁至义尽;她儿子的游戏帐号,从来都是她儿子的,我儿子自己要付钱,那是活该! 我当时听的都愣了,终于明白,D的世界真的是错的,但是不是D的错,他妈妈就没有正确过;而现在孩子们之间的问题,哪里是孩子们的问题啊,整个就是两个母亲完全不能统一的价值观的问题,这是两个母亲之间的较量!

我手里拿着电话,听着D妈妈的嘶叫,几次听到15刀,15刀,可是我儿子只给我13刀啊? 终于等她喘气的时候,我问了一句,请问,你给了多少刀来分担那个糖果的费用? 她斩钉截铁地说,15刀!我说,我儿子只拿回来了13刀,她马上哈哈大笑,说:看!我说了吧,你儿子是骗子! 听的我热血直冲脑门,我说,你儿子在那么? 你可以问问他吗? 她说:不用问!我儿子从来不撒谎! 我坚持到:我要知道,我必须知道,如果我儿子撒谎了,我肯定会让他付出代价的! 电话里听到她问D:你给了XX多少钱? D说: 13 刀。  D妈妈的嗓门一下子小了,为什么?  D 说:我花了2刀! D妈妈停顿了一下,又开始嘶叫:我告诉你了,我儿子不是骗子,他花了2刀,他会给你儿子的! 我说:那请问,你儿子跟我儿子说了,他还会给我儿子2刀吗? D的妈妈说:那个不重要!反正我儿子不是骗子!

这个时候,我已经真的是无语了,撂下电话前我说了一句:I don't care if your son is a liar or not, I am so proud that my son is not.  D妈妈的嘶叫就被我挂断了。

这个安静的下午,禁不住写几个字,把儿子和妈妈最近的这些郁闷记录一下。儿子的游戏帐号已然是进不去了,儿子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妈妈能对他说的就是,自己当初轻信别人的话,现在自己就担当吧。儿子也很坦然地说了,自己错了,自己承担。那个游戏以后就不玩了,省了自己伤心。

只是想跟儿子说,妈妈很骄傲,你继承了妈妈的善良,和信任别人的心,你同样也继承了妈妈的大度和敢于担当, 但是这个世界真的不完美。妈妈现在能做的,就是陪着你付出代价,陪着学习,就像小鸟的妈妈要把小鸟推出窝去练习飞翔一样,妈妈也必须把你推出去,让你领教这个世界的残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受过其他孩子不公平的待遇,我给他讲明白了,不让他跟那些孩子玩,他也明白,就不跟他们玩。

我不会去跟他们父母讲,太尴尬。
就当没发生,不跟他们来往就是。
陌上柳棉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善良的孩子茁壮成长!

冰山火海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处理很合情合理, 小孩子受点挫折也算是历炼. 如果是我,我不喜欢孩子交不太好的朋友. 至少是父母的价值观跟我们相差不远的. 孟母三迁,有其道理. 不知博主以为如何?

看了您的"青春祭", 写得不是一般的好. 我是同代人,那时候读大学,坐过铁轨, 对你的描写感同身受.
catch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要说两句。你儿子有福气啊,如能一直以这种方式处世,赚的都是大便宜。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损失是大好事,教会他如何处世交友。
楼主可能没意识到,即便D没赖儿子的钱,交个孤僻的人也可能有危险的。
coorslight969 回复 悄悄话 能在小时候受点骗,未必是坏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