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 我伤心

(2007-06-08 13:44:28) 下一个

夏日眼光灿烂的午后,带儿子去散步。儿子身前身后跑着, 欢快地象一头小鹿。

 溜达着来到小公园,儿子遇到了一群同学。十几个孩子爬上游戏架,上窜下跳,感染得我也不安分起来,爬上了公园里一棵歪脖树,找了个树叉坐上去。

 远处湖光山色,蓝天白云,把双腿耷拉在树上的感觉很惬意。恍惚间,又回到了童年和妈妈一起在田间游荡的日子,那时候我也会爬上歪脖树。和妈妈在一起日子是快乐的,但是在4岁小女孩心里很深的地方,却藏着一些无法表达的恐惧。每次妈妈去医院急诊室值夜班的时候,会把我和姐姐留在家里,村里麦场上抗日电影看多了,我最怕的事情就跟日本鬼子挂上了勾。天一黑,妈妈不在家,我就会缩在床上,想象着日本鬼子半夜进村烧房子,越想越怕,最后累得在恐惧中昏睡过去。曾经尝试着问过姐姐日本鬼子会不会来烧房子,姐姐大笑了一顿,说如果我不听话他们就会来。她这一句骗人的话,却被我当真了,从此对姐姐言听计从,夜晚还要拼命回想自己是不是今天行为不当会招惹鬼子来烧房子,恐惧就愈发严重起来。直到有一天,无形的恐惧终于让我抱住刚下夜班的妈妈大哭……

 生活在异国他乡,见到一些家长乐此不疲地带孩子看各种心理顾问,儿童行为顾问,ANGER MANAGEMENT顾问,再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要是按照现在的标准估计我早就被送去看顾问了。 哪里有我今天坐在树上精神健康的日子?再看看儿子, 壮实的象头牛,开心的象个咧嘴的大石榴,分明那些家长是多此一举嘛!

 正美滋滋在心理批判现在的家长神经质的时候, 天慢慢黑下来,孩子们的游戏结束了,儿子爬上树,坐在另一个树叉上。晚风细细地穿过树叶吹过来,母子俩坐在树上开始了一段对话:

 妈妈: 臭小子,开心吗?

儿子: 很开心! 妈妈,你看我们两个像不像猴子?

妈妈:  哈哈, 很像,我希望现在我们坐在香蕉树上!

妈妈和儿子:  哈哈哈哈….

 妈妈: 臭小子,妈妈看你这些天都玩疯了,一定是开心的,但是妈妈还是想知道,你会不会有些事情让你有些,怎么说呢? 不确定? 不踏实?不开心的?

儿子: ……. 妈妈, 你怎么知道呢?

妈妈:  我当然知道了,因为我当过小孩啊。

儿子:  妈妈,其实,我每天都有一些时候很伤心。

 妈妈在心里着实一惊:是吗? 为什么呢?
儿子: 我上课的时候害怕,怕我放学了以后你没有来接我,有人来说你出车祸了, 我就永远见不到你了…… 然后我就想,如果你没有了,我就成孤儿了, 就象HARRY PORTER一样, 我就越想越伤心, 有一天课间的时候我给你打电话来着,你没有接手机,我就担心了一个下午……好几次,我都想跑出去再给你打电话, 我想大喊,妈妈, 我特别想听你的声音!  我我,我还哭了……..妈妈, 我现在就在哭呢…...

 儿子爬过来坐在我的树叉上,爬进我怀里,不让我看见他的眼泪……

妈妈: 你为什么这么想呢?

儿子: 我有一天看电视,一个8岁的小女孩她妈妈出车祸了,她好可怜啊。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害怕了。

妈妈: 儿子,妈妈不会的,妈妈开车很小心,你知道的。再说,如果真的妈妈有什么意外,你也不会是孤儿啊,还有爸爸,还有大姨妈和舅舅,还有爷爷奶奶啊,他们都爱你,不会送你去孤儿院的…….

儿子: 妈妈,可是我觉得,他们都不会象你这么爱我,对我这么好啊……

 小家伙说到伤心处,竟然呜呜哭出声来, 弄得我也眼泪汪汪。

 搂着儿子,仿佛看见我抱着妈妈大哭的那一刻,原来在每个孩子小小的心里都有着莫名的恐惧。 对于儿子来说,在异国他乡,妈妈是他唯一的依靠,无论看起来他有多么快乐和强壮,在他心底总有一片柔弱的地方,那里存放他小小的担心,小小的恐惧,小小的依赖和思念。 

 回家的路上,儿子已经恢复了情绪,又一次欢快得象头小鹿跳跃在绿草和鲜花之间。看着他的身影, 心里有一个声音悄悄地说: 孩子!妈妈知道你很快会长大,也知道有一天你会要撒开妈妈的手象小鸟一样自己飞翔。 妈妈答应你,会好好保护自己,陪着你到你长大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iaoDuiRenSheng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儿子来说,在异国他乡,妈妈是他唯一的依靠,无论看起来他有多么快乐和强壮,在他心底总有一片柔弱的地方,那里存放他小小的担心,小小的恐惧,小小的依赖和思念。"

我虽然不是单身妈妈,但我一个人又工作养家又自己无依无靠带孩子长大,已经5年了。那时老小还是个小不点。上边的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我知道我的孩子们也是如此。眼泪一下子涌满了眼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答应你,会好好保护自己,陪着你到你长大的那一天!”是的!一定!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孩子真让人疼惜啊。
Aerie 回复 悄悄话 My son has the same fear deep in his little heart.
枫晴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经过,怀着对‘单身妈妈’的好奇心情读了这篇文章,我哭了。。。因为我也是single mom...
然后又继续阅览了你blog中的其他几篇文章。。。很佩服你,决定向你学习。
祝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