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前夫生日

(2007-05-02 09:34:52) 下一个

一年一度,前夫的生日到了。

 前夫的生日有着革命的历史纪念意义,所以分手多年后依然记得。

 前夫的生日是我们正式恋爱的日子。N多年前,前夫是我的大学老师,以开生日晚会为借口邀请我,去了才发现只有我一个人。18岁的小女生,迷上了自己的老师一发不可收拾。

 前夫的生日是我们结婚的纪念日。大学毕业后又是在他生日的那天我们举行了婚礼,10多年间为他生子,节衣缩食和他一起创业,就从那天开始。

 前夫的生日是出轨的纪念日。 N次出轨,都是在他过生日的时候败露,因为他和情人在一起,就不能回家庆祝……

 前夫的生日是离婚后我们铁定要联系的日子, 因为儿子要给爸爸打电话祝贺。

 ……

 算好了时间,中国的早上我拨通了前夫的电话,把话筒递给儿子。儿子一声怯怯的“爸爸生日快乐!”开场,不知道那边说了些什么,慢慢地听着儿子滔滔不绝起来。

儿子兴奋地跟他爹唠叨,我在厨房滋滋啦啦炒菜。算起来上一个电话应该是去年前夫生日的时候吧。这个当爹的,知道我们的电话,地址,还有电子邮件,却从来没有主动问候过儿子一句,无论是大节小节,谁人生日,都是我主动替儿子把电话拨通,让他们父子说话,前夫还爱理不理,时不时不接电话。大人之间的恩怨与儿子无关,无论儿子将来在哪里生活,我都希望让他和自己的生身父亲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么多年,即便前夫为了哄情人开心拒接儿子电话甚至恶语伤人,我也没有放弃让儿子和他保持联系。

 看着儿子满脸兴奋地跟爸爸分享他一点点的成绩,想必电话那边的人多少有些欣慰吧,我的菜也上桌了。突然儿子跑过来,把话筒递给我,说:“爸爸要跟你说话!”   


 接过电话,彼此都尴尬了一阵。前夫开始寒暄,听着他那边背景嘈杂,我还以为他又如当年一样在歌厅潇洒,他赶忙解释说“现在一大早,我在银行办事呢!”。有一搭没一搭说着,都是些你好我好的话。然后他开始说生意不怎么好,一直都很不景气,语气里满是失落和颓丧。问了问他的父母--我的前公婆,两个老人曾经对我非常好,很高兴地知道他们都还健康。中间不断听见前夫那边唉声叹气,我一边回答儿子的天文问题,一边呵斥脚边抢食的2个猫儿子,听见前夫说“你好像没有什么变化啊,还是很有活力,听儿子说你们过得挺开心的”话音未落,猫打翻了水盆,为了漂亮地毯,我扑过去和两只猫展开搏斗,直到把他们关进卫生间才喘了口气,回头一看,儿子已经把电话挂了…….

 前夫在这个夜晚又浮现在脑海里,10多年的光阴能想起来的只有些片段。 还记得前夫当年站在讲台上凯凯而谈的样子,那个时候远远看见他我就会心跳不已;怕他跟小偷对打吃亏我出手相助,最后我们俩都挂了彩狼狈逃窜;我动员父母拿出养老钱给前夫创业,赚到第一个万元的时候两个人在9平米的新房里高兴地大喊:我们是万元户啦!……一并浮出的还有前夫的N次出轨,N个女主角里我见过的只有第一个,是前夫的秘书,因为在我怀孕的时候她来找我谈判让我让位。最后导致我们离婚的那个女人从来没有见过,听说她很是狂妄了一把,因为前面那么多女人都没有打败的老大---我最后败在她手里;不过最后没能修成正果,据说这女人嫁到了美国,没准正在文学城里开博呢, 呵呵……..

前夫和我曾经算过命,一个瞎老头在我们一起的时候说过我们是绝配的夫妻,只要我们夫妻搭档,生意上会所向披靡。老头后来把我支出去,单独和前夫谈。为此我不平衡了好几个月,逼着前夫告诉我实话,这实话最后在我们离婚那天他才说出口。原来瞎老头说我有旺夫相,而前夫命犯桃花,如果他不肯花钱转运,我们最后要离婚,他的生意也会一落千丈,而我则会远行。估计前夫只听了命犯桃花那一段便心中窃喜,哪舍得花钱转那别人求都求不来的桃花运。他桃花连连,我远渡重洋,最终我们离婚,不知道今天听他念生意差的经是不是也应验了老头的话……

 月光下,儿子熟睡的小脸露出笑意。离婚了,和前夫的恩怨在我撒手婚姻的那天就已经释然。儿子,却让我和这个叫前夫的男人在恩怨之外有一丝无奈的联系。

安静的夜晚,独自饮一杯红酒,听一首曼妙的老歌,为生命中走过的那个男人轻轻说一声:生日快乐!

老歌里唱着,失去了牵绊的女人,自由得想要飞.....而我在那一刻, 已经飞起来......

其实,前夫的生日,只是普通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一片云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得到是幸福,失去是福气。
和你一样,因为前夫的桃花连连而分手。
和你不一样,没有孩子所以没有和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仍羡慕你此生有儿子作伴。
祝福楼主,生活美满快乐!
Effi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你写的字,喜欢。
跟你一样,单身,有一个女儿,做个朋友吧。
杨柳菁菁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的心态,也喜欢你的文笔。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是个喜欢韭菜的人,所以闯进了你的地盘。

对你很有点一见如故的感觉。 你是个丰富的女人,会再来看你。 :)
sosg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位宽容的好女人。失去你是你前夫最大的损失。
唯吾知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上你的博客,一见如故。我也是个有十来年工龄的单妈,有一对心肝宝贝儿女。在这十来年里我可谓是“一分钱掰作两半儿花”拖儿带女的满世界的逛;去了欧洲,中南美洲,日本东南亚,当然更少不了我们的“大中国”。单妈照样可以调教出品学兼优的儿女,继我女儿去年被全美知名大学录取后,我儿子今年九月也将离家进入名大学就读。单妈转眼就成了空巢老妈啦!虽说巢空了,老妈可不闲着,这不,已经纠集了两个在美国的空巢老妈,放暑假时回到北京后,再同另外三个老妈会合并一同出游。呵呵。相信你定能培养出一个活泼开朗优秀的儿子,加油哦!
ac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这么好啊!有才!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往事虽如过眼云烟,但负心人在你生命中已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你的前夫过于花心,很欣赏你对生活的态度,你的释怀和从容淡定。

祝福~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宽容,不是给别人的,是给自己的。祝福你。
沙的庙宇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破碎,即使当事人也很难说清是非,大家都没能好好经营家庭。不过出轨的那个,责任感,诚信,定力都没什么好谈的,生意不好是自然的结果了。前夫永远是个名词,生命中曾经分享美好和伤痛的人不复存在。
gooddrill 回复 悄悄话 想得开就好。你信教吧?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这女人据说嫁到了美国,没准在文学城里开博呢, 呵呵……", 这句话真幽默。
黑鱼mm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片读了让人鼻子酸酸的好文。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Feel sorry for you. Then feel happy for you because he is not a right man deserving you really.

Winter is really cold but then the spring is coming.... I can feel it in your writing. You do well!

Wish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your son.
风行四海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真的吗?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为生命中每一次的爱情的到来和离去,乾杯!!!
wangxiaoxiaoxiao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o lovely ,I'm touched very much, If I know you ,I think I will be so lucky.

Good luck !
strangep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笔,也非常钦佩你豁达的心胸。
正如你说的,不管最后的结局怎样,曾经的感动,仍是美丽的。
祝你享受自己的幸福。
sailorlol99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坚强, 独立, 明事理的女人, 令人尊敬. 遗憾这个男人竟肯离你而去. 看得出你已找到了生活的平衡点, 你一定会幸福的.
一个与你有类似经历的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忘掉这个男人吧,好好寻找你新的生活。
否则你只会生活在阴影中。
祝福!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心里有些难过, 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经历.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 希望你现在能重新生活得快乐!
8012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开开心心过每一天,还有你的儿子.
dak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该文。感慨这男人花心,此女人豁达。
鱼皮书 回复 悄悄话 很伤感的回忆,前尘往事,但比较曾属于自己,又有儿子这个结晶,忘记是不可能的,还是应了古人那句话:“月有阴晴圆缺”。美丽的,还是曾经拥有的真情!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