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一日之间,成了无业公民

(2007-03-31 01:17:27) 下一个
2007年3月23日,发生两件事,我成了无业美国公民。

和很多朋友一样,我也是从读书,工作,H1,绿卡,一路走来,总的来说也还顺利。
到了入籍,面试后,一直没接到入籍宣誓通知。开始没太在意,毕竟入籍远没绿卡
重要。半年后,打电话去移民局查,才知是卡在FBI姓名调查(Name Check)。面试十
个月后,还是杳无音讯。听说全美有六,七万人卡在name check,等了四年以上。
感觉这样等下去,很可能加入这一行列。于是决定起诉移民局和FBI (File Mandamus
Action)。打电话问了几家律师行,只有一家受理这种案子,开价$2500,加上filing
fee,总共三千左右。

三千就三千吧,只有硬着头皮上了。马上提供了律师所要求的材料。也不知为什么,
律师拖了近两个月,才正式提起诉讼。每次打电话去催,他们总是说,对起诉政府
的案子比较慎重,要经过几个律师反复核查后才会进行。

提起诉讼后两个月,是政府对批准与否给予答复的期限。我律师说一般情况下,政
府接到这种诉讼,都会促使移民局和FBI完成审查,通常是批准申请(如果没查出问
题),然后原告撤诉。不曾想,代表政府的律师(US Attorney),这次不知哪根筋抽
了,提出诉讼无效动议,而且是有备二来,洋洋洒洒十几页,振振有词,理由充分。


我的律师提出十几页的反对动议(Motion of Opposition),如果政府的律师对此不
予理睬,案子将交由法官裁决,出庭日期是4月30日。我律师说,我的案子很可能将
成为本州第一宗走上法庭的此类诉讼。当时心想,自己咋这么倒霉 .....

回想刚毕业时,适逢网络繁荣,很轻易找到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大公司做合同工(consultant), 到今年底,整整十年。

像我这样,毕业后十年如一日,事一主而终的,不多见。拿绿卡前,不能换。有了
绿卡,曾蠢蠢欲动,最后还是没动。给自己的借口是离家近,工作时间比较弹性。
不换工作,工资自然不会高,到现在也就10万出头。

工资虽不高,心却从没停止骚动,一直有个愿望,以后自己创业,自己做主。

在当学生时,就成立过两个公司。第一个是在来美后第二学期,因为读书太忙,没
什么作为。开第二个公司是在临毕业,亏了大约两万,包括前一年和老婆打工剩下
的一万多和从信用卡借的8千,还有我们在大西洋城赢的一千多,差一点就没了裤儿
穿。

工作后不到一年,心里又开始活动了。不过,这次不敢造次。基本原则誓死是保卫
工作,熬到绿卡到手。自己的事,在业余和地下进行,少投资,多出力。那时还没
孩子,业余时间基本泡在公司的准备上。2000年,买了房,第一个孩子出生,投入
的时间精力自然少了,不过从没间断。

后来发生了9/11,股市崩盘,经济萧条。公司有过几次大裁员,每次都是胆战心惊。
我是合同工,裁员当然是优先考虑对象。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走人,真是惶惶不
可终日。自己是家里的唯一劳工,要是丢了工作,全家跟着饿饭,绿卡也得重来。
那时最怕老板来找,叫你去推心置腹谈谈。这一谈,多半把你推出去。

好在自己还是挺幸运的,一切都有惊无险地过来了。

总算熬到绿卡,自己的公司也开张了。第一个月就亏了不少,非常沮丧,失望。自
己几年来的辛苦,可能又要付诸东流。前半年,用惨淡经营形容再恰当不过。好在
当时及时调整策略,止血求生,慢慢熬过来,开始小有盈利,不过和付出的时间精
力远不成比例。资本主义社会的残酷现实,更加坚定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念。

两年后,公司开始渐渐有了起色。我们卖了房,换了一栋房子。“href="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house_best&MsgID=314">自己动手,室内装修”就是从卖房开始学习。我们积累的经验,后来用到了我们的新房。

差不多同一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之一求售,当时我是志在比必得。不过老婆持反对态度,毕竟上次开公司,彻底上了我的当。对方也不愿卖给我们,嫌我们摊子小,没财力,没可信度。为了表决心,我们做了房屋抵押贷款,对方也对我不甩.

过了一段时间,估计找不到合适买家,对方的态度逐渐松动。老婆的反对也起了加
分作用,我本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和对方展开了四个月的蘑菇谈判,终于以
比较优惠的条件,接手了对方的烂摊子。说来有意思,我和对方相差3个时区,从未
见过,也从没在通过电话,一切都是email进行。

我记得最忙就是这几个月,白天上班,下了班搞装修到十一,二点,然后干自己公
司的事,主要是维持原公司运行,同时接手买下的公司。这几个月,至少打三份工。
那时,老二还在肚子了。老婆和我一天忙着搞装修,大女儿就象农民工的孩子,怪
可怜的。

收购这家公司,成了转折点,从此我们的营收连续三年,每年翻一番。去年初,找
到了一个非常理想的合伙人,又成立一家新公司。一年多过去,新公司发展很快,
最近已经引起一些大公司注意。今年初,有人愿投资给我们。我们其实不愁资金,
主要看重此人的能力和身后的资源,他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最大持股人,希
望他能带领我们走得更远。

辞职是我多年的梦想,到今年,终于可以实现了。算是水到渠成吧,老婆也很支持。
毕竟辛苦了近十年,现在总算可以不一心二用,三用了。

二月底提前三周向老板提出辞职,日期是3月9号。并且offer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适
当多留一阵。老板提出多留两周,订在3月23日最后一天。

在这里是我的第一分工作,而且呆了近十年,在至少六,七个project/team干过,
和大家合作挺愉快的,也有一些很好的朋友。现在真要离开,心情挺复杂的。

再说说入籍的事。我的律师三月初对US Attorney 的诉讼无效提出反对动议(Motion
of Opposition)。不到一周就接到US Attorney提出的延长两周处理我的案子的申请,
几乎在第二天,我接到重做指纹的通知(指纹15个月就失效),我也趁热打铁,隔天
就去移民局做了。

不到一周,我律师打电话恭喜我,我的申请批准了,宣誓日期定在3月23日。真太巧
了,这正是我辞职的那天。

3月23日宣誓,有一段小插曲。那帮移民官,不知咋的,把一百多号人宣誓入籍的certificate锁在保险柜取不出,保险柜厂家已派人飞到,愿等的下午可以拿到。不愿等的会寄来。

我心里嘀咕,怎么这些好事都让自己给摊上了???

因为中午还有最后一场告别宴,没等就回来了。中午吃完饭,我律师打电话,说US
Attorney 希望我们撤诉,我律师没有收到我宣誓的凭证,不愿撤。下午我反正没事,
说愿再跑一趟。这次老天没再折磨我,总算顺利拿到certificate。

于是,3月23日这天,我正式成了无业美国公民。

这段经历挺有趣的,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可能会有朋友好奇,我究竟是开什么公司?这里不便多说,第一不是地下钱庄,第
二和装修无关,第三不是窑子,嘻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