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独立

(2007-04-18 18:04:03) 下一个

 

今天雷拉来电话说:“我有几天没在家,刚打开电脑,才看到你的来信…”

我:你到哪里去了?

雷拉:我开车去新罕布什尔,去看我的外甥。

我:开车?!这可是不近的路程啊。(从麻萨诸塞州,跨到新罕布什尔州!)

雷拉:没什么,我对他说,我自己开车去。万一有什么问题,我会给他去电话。

我:你这么大岁数了还开车?

雷拉:我一直开,我不想停下来。一旦停下来,就会依赖别人,我最不想发生的事,就是依赖别人。

我:哎,我希望我到了87岁仍然能开车。

雷拉:你一定能。我能做的,你当然都能做。

我:我上次说乘火车到波士顿去看你,是因为不想自己开这么远的路。如果是你的话,你一定就开车过来了…

雷拉:是的,因为我比你年轻(她大笑)…

 

没错,雷拉在心态上,比许多四、五十岁的人都年轻。她的不愿依赖任何人,这样的独立理念,在许多美国老人身上都存在。

 

我在中国时曾经听到“美国是老年人的坟墓”的说法,这显然是站在自己的文化传统上,去判断另一种文化而得出的结论,并非完全得到美国老年人的认同。我原来住的那条街上,有好几个独自居住的老人,都很有自己的生活,他们参与各种社区活动,当义工,院子里种满了花。相邻的84岁老太太斯黛佛妮,每天到社区大学去学画,开画展,邀着朋友们一起去游泳,一起外出吃饭。当我问她为什么不和女儿、孙辈住在一起时,她不加思索地说,我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我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间。我们经常相互探望,这就足够了。

 

这和社会服务功能的健全与否也有关系。美国老人生病,急救、住院,能得到周到的护理。家属子女可以探望,但不允许参与护理,因为他们没受过专业的训练。而在中国,子女亲属承担了本应属于护士的工作。于是,老人们独立不起来,并把有子女可依赖当做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