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imrashid,美国工业设计界最耀眼的明星。  1960年生于埃及开罗,在加拿大长大,到意大利学习设计。  1993年开设自己的工作室,顾客都鼎鼎有名,包括Nambe、Umbra、Idee、Issey...">   Karimrashid,美国工业设计界最耀眼的明星。  1960年生于埃及开罗,在加拿大长大,到意大利学习设计。  1993年开设自己的工作室,顾客都鼎鼎有名,包括Nambe、Umbra、Idee、Issey..." /> Karim Rashid作品欣赏(组图)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Karim Rashid作品欣赏(组图)

(2007-03-29 21:34:05) 下一个



  Karim rashid,美国工业设计界最耀眼的明星。


  1960年生于埃及开罗,在加拿大长大,到意大利学习设计。


  1993年开设自己的工作室,顾客都鼎鼎有名,包括Nambe、Umbra、Idee、Issey Miyake、Totem、Pure Design、Estee Lauder、Tommy Hilfiger……其作品广为世界各博物馆收藏。


  由于喜欢用半透明而色彩丰富的塑胶材料,作品清新、多变、性感,又得雅号“塑胶诗人”。


  亲吻蜡烛台


  



  多米诺装置


  



  Kaj手表


  



  马提尼酒杯


  



  Volcoino储蓄罐


  



  Umbra Afterglo Can


  



  蜡烛台和自由人玻璃杯


  



  新加坡Nooch餐厅


  



  Benza钟


  



  Mikasa Fatboy餐叉和Vooshi餐具


  



  



  为PURE设计的DJ操控台


  



  菲利斯Rossi蝶蛹座椅


  



  雅典塞米勒米斯宾馆


  



  雅典塞米勒米斯宾馆水池


  



  Zeritalia Kirie试衣镜


  



  Offect Orgy


  



  MGlass Ego花瓶和碗


  



  Copco Dunk壶和冰桶


  



  Roubini地毯


  



  Felice Rossi Plod


  



  Ferrachi Casa Worganic


  



  Danese Stak


  



  Golay项链和手镯


  



  



  眼睛烛台


  



  爵士烛台


  



  闪耀烛台


  



  裙摆烛台


  



  3件套连接烛台


  



  



  平碗


  



  轮盘碗


  



  袖珍花瓶


  



  酒容器


  



  Ellipsis花瓶


  



  平口蓓蕾花瓶


  



  Bopp花瓶


  



  瀑布花瓶


  



  Motus香槟杯


  



  Motus高脚杯


  



  



  月球结构


  



  发光烛灯


  



  巴塞罗纳餐巾圈


  



  盐、胡椒粉容器


  



  5件套餐具


  



  樱桃抹刀


  



  樱桃色拉匙、叉


  



  宝珠笔


  



  开塞钻


  



  


  
◆Karim rashid专访→在身体里的12个设计秘密◆



  时间:2006-1-13


  作者:杨凡


  编辑:rebecca


  来源:城市画报


  



  Karim Rashid,美国工业设计界最耀眼的明星。1960年生于埃及开罗,在加拿大长大,到意大利学习设计。1993年开设自己的工作室,顾客都鼎鼎有名,包括Nambe、Umbra、Idee、Issey Miyake、Totem、Pure Design、Estee Lauder、Tommy Hilfiger……其作品广为世界各博物馆收藏。由于喜欢用半透明而色彩丰富的塑胶材料,作品清新、多变、性感,又得雅号“塑胶诗人”。


  一个爱设计,更爱老婆的男人;一个曾经33岁都不知道何去何从的男人;一个双臂满是文身的男人;一个只穿白色和粉红色衣服的男人……


  “我的梦想是能设计所有和人类有机会接触的事物,特别是一些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巨大影响的事物如汽车、飞机、服装、房子、机器等等。我梦想能塑造未来世界,未来在我眼中就是人类生活在自由的天堂中,不断地创新与经历新事物,同时拥有所有的东西,但万物都不属于自己,只是经历后便成为过去。我还想主持电台节目,创作音乐,设计一间小博物院,我想到世界各个角落体验那里的人及事物,让自己变得更有创意……”


  这段话是Karim Rashid在自己的第一本作品集《I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我想要改变世界》)里说的。这个45岁的男人如今是纽约炙手可热的设计明星,他为Giorgio Armani设计的旗舰店,为纽约市政府设计下水道的盖子,他的第4本个人作品集《Design Your Life》即将面市……


  他在纽约一切从33岁开始。


  城市画报:转战纽约带给你人生中至今为止最重大的一个转折?


  Karim Rashid:是的。1992年的时候,我是一家设计艺术大学的教授,本来签了3年的合同,但1年之后我被炒了,理由是他们觉得我是在教哲学而不是设计。那时候我不知道我应该做什么,到哪里去……真的很失落,很沮丧。后来我搬到纽约。


  城市画报:为什么是纽约而不是别的地方?


  Karim Rashid:我记得十二三岁的时候,我们一家人住在加拿大的多伦多。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在纽约住了一个星期。我父亲是一个画家,他带我们去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那里收藏了他最最爱的艺术家毕加索的画作。当我们走出博物馆,我抬头望着天,心里就在想:我们要在这里生活几天,真好。我一生都梦想着要住在纽约。但是不断涌到纽约来的人比原来生活在这里的人多得多,曼哈顿根本容不下那么多人。大家都在为了梦想而努力,因为竞争激烈,生存在这里变成一件很困难、很严峻的事情。


  城市画报:对于很多设计师而言,设计之都是伦敦、米兰、巴黎……而不是纽约。


  Karim Rashid:在纽约设计师并不是一个很强势的群体,但对我来说,纽约是世界的经济中心,这意味着我设计生涯的无穷机遇。


  我曾经在米兰呆过一段时间,我在那里完成硕士课程并曾在那里工作。我感觉米兰是一个很“意大利”的城市,甚至可以说太“意大利”了。在那里我有种被“孤立” 的感觉。我父亲是埃及人,我母亲是英国人,我们一家不断变更着生活的城市,开罗、巴黎、罗马、伦敦、多伦多……这种成长经历让我拥有一种“全球性”的情绪,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在一座多元化的城市生活,纽约就是这样的城市。巴黎很美丽,但是它很“法国”,就像米兰很“意大利”。我刚刚去过悉尼,悉尼虽然说算得上多元化的城市,但却带有很浓的英国殖民色彩,我在悉尼所能见到的土著文化,仅仅是街头卖艺人的土著舞蹈和音乐。在那里4天,我竟然没有见到一个黑人!


  城市画报:很多人都向往着纽约的生活,但真正成功的人却是少数。你最初到达纽约时,有没有做好失败的打算?


  Karim Rashid:说实在的,1992年被炒了之后我已经觉得自己够失败的了。我33岁了,却依然没有钱,没有工作,没有物业……一无所有。也许到纽约做设计师会很惨,但我无路可走。那些未知的也许是巨大的苦难,没有让我停下来,我觉得自己应该能够承受更多。如果我在纽约失败了的话,我一定会离开,因为那里实在太难生存了。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失败,我想着一定行的,会成功的。


  



  城市画报:那跟我们说说你在纽约的奋斗史。


  Karim Rashid:我在纽约的最初5年过得很困难。到纽约第三天,我身上只剩下1500美元,只够付一个月的房租。本来我知道有个设计师的职位虚位以待,但去的时候却已经太迟了。后来朋友告诉我说有一个教设计的工作,我立刻去了,得到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有微薄的收入足以生存。当时我住在一个仓库里,什么都没有,我自己动手建了厨房和浴室。


  一年之内,我给超过100家美国公司打过电话,并坐火车横跨美国大陆,亲自造访了其中大概20家公司。美国总共有70,000家工厂在生产不同的产品,但我发现在我造访的公司中,几乎没有人觉得他们应该花力气在做好设计,建立品牌和生产线策略。


  一年之后,我得到了第一个客户。他真是一个很聪明的客户,哈哈!我现在依然记得那一天,那是9月10日,很可爱的一天,天气很好,那天恰巧是我的生日,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终于得到了第一个客户。这是我在纽约设计生涯的开始。我向我的第一个客户推荐了自己的设计软件,并且改进了它。用这个软件,我为他们设计了 100多个产品,纸巾、蜡烛台这类的生活用品。带着这些设计,我到新泽西州做演讲。那时候因为还不能直接从电脑打印设计图案,我就一张一张地给设计图拍照片,然后拿去冲洗。当时用软件做效果图还比较罕见,冲洗店的人几乎不相信那些是真的。那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城市画报:现在你已经成功了,成了纽约最耀眼的设计明星。现在你眼中的纽约是什么样的?你喜欢纽约的夜生活吗?


  Karim Rashid:是的。我喜欢喝酒,红酒、白葡萄酒和马天尼我都喜欢。我喜欢纽约一个小小的叫JOE‘S 的酒吧。在那里有不同风格的DJ打碟,因为地方很小,打碟DJ也许就刚好在你的手边,大家感觉亲近。那里不时有各种各样有趣的主题音乐表演。


  城市画报:你曾经做过DJ,现在还做吗?


  Karim Rashid:上星期我还在一个大型PARTY上做DJ呢。我很喜欢音乐,我曾经梦想成为音乐家,可惜没有天赋。我不喜欢那种很重金属味道的很硬的音乐,像TRENCE;而是喜欢节奏感强但又轻松的音乐。不过我也玩PUNK.城市画报:做DJ的时候,你通常怎么打扮自己?


  Karim Rashid:哈哈!我穿粉红色的西装!


  城市画报:你做过时装方面的设计工作吗?


  Karim Rashid:1985年,我25岁。那年我在一个时装设计室上班,虽然后来它倒闭了,不过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我曾经向一位80岁的中国老裁缝学习制衣,他已经当了60年的裁缝。他教我如何量身,是一个很严肃认真的裁缝。


  我们请Karim Rashid为热爱设计的《城市画报》读者说些什么,他写下了以上这段话,大意是:世界上每间公司都需要设计。不要追逐那些“设计公司”,而是要找真正需要设计的公司。


  城市画报:穿过自己设计的衣服吗?


  Karim Rashid:基本没有。不过我曾经和一个挪威设计师合作过,现在仍然在网上可以看到。在这个网页,你可以自己设计衣服,点击选择自己喜欢的款式、尺码、衣料、图案等等,在点击购买后,伦敦办公室的电脑会将你的要求自动打印出来,然后制作出你要的衣服,然一周之后会有工作人员把它邮寄到你提供的地址。


  城市画报:在你的将来,你最想设计什么东西?


  Karim Rashid: 轻型汽车。因为环保。这个世界上汽车实在太多了,它们主宰了地球。我想设计一些环保的汽车。曾经有汽车品牌找我做设计,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汽车,我没有兴趣,就推辞了。


  城市画报:在你的将来,你最想拥有什么?


  Karim Rashid: 一个帝国。属于自己的帝国。我想要改变世界。


  Karim Rashid是一个混血儿,他父母的经历简直就是一个经典的好莱坞爱情故事。Karim 的妈妈Joyce是英国人,Karim 的爸爸Mahmoud是埃及人,艺术教授、装置设计师。上世纪50年代Mahmoud得到埃及政府的奖学金在巴黎学艺术,遇到了去那里度假的Joyce. 两人相恋,继而在希腊结婚,移居埃及,并在1958年和1960年生下儿子Hani和Karim.为了寻找理想生活,这个家庭一直在迁徙中,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法国、英国、加拿大……


  在父亲的影响下,Karim和Hani对设计的领悟力几乎是与生俱来,“童年教育对我影响至深,在英国,父亲常带我素描教堂,他教会我学会观察事物,让我领会每件事物都有自己美的一面,我童年时就喜欢画眼镜、鞋子、收音机……11岁那年我阅读了 Raymond Lowey的作品……”


  Karim的哥哥Hani,如今是纽约著名的建筑设计师。


  城市画报:你喜欢住公寓还是大房子?


  Karim Rashid:都喜欢。我在曼哈顿有个LOFT,我办公和生活都在那里;我还有一个在郊外的房子。不过我想我更喜欢城市的生活,郊外对于我是一片新的天地,我正慢慢学会享受郊外的生活。当我在郊外的时候,感觉安宁和平,但有时会孤独。我想我是那种所谓的“URBAN ANIMAL”(城市动物)。


  城市画报:你家里会有你自己设计的产品吗?有的设计师很排斥这个,譬如MARC NEWSON,他接受我们采访时就说他不喜欢用自己的设计。你呢?


  Karim Rashid:刚好相反。我也有搜集其他设计师的一些作品,但很少,譬如台灯、椅子……在我家,90%的用品是我自己设计的。


  城市画报:听说你父亲很喜欢把家里的家具搬来搬去,几乎是每个月给房子变一次身。你也这样吗?


  Karim Rashid:我父亲很疯狂,是吧?可是我比他更疯狂。我无休止地把东西搬来搬去,乐此不疲,每周一次。当然,这也因为我的仓库,一楼是工作室,二楼是在展示厅,经常人来人往的,所以我得经常转换一下,给大家一些新鲜感。


  城市画报:你哥哥是一个建筑师,事业也很成功。你们兄弟俩都在从事着与设计艺术有关的工作,你觉得这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你父亲的影响?


  Karim Rashid:是的,父亲影响了我们,我们兄弟的DNA里就有了设计基因。即使现在看自己从前的设计,我也觉得自己脑袋里满是艺术、工程和想像,充满着“埃及杂锦”特色。而我母亲的家族在衣料、织品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


  城市画报:你的童年是怎么样的?


  Karim Rashid:我小时候是一个“麻烦制造家”。我刚出生时,脖子上有个小粉瘤,必须动手术割掉。医生跟我父母说这个孩子可能很难存活了。直到4岁半,我还不能说出一个完整单词。说话问题一直困扰我和我的家人,小时候我曾经严重口吃。而且在我的锁骨附近,还长过一个莫名其妙的洞。


  城市画报:虽然领域有所不同,但你是否觉得自己和哥哥的设计也有一些相似性?


  Karim Rashid:我们一起长大,彼此对对方都有影响。其中一个相似点就是我们都是在为未来而做设计。我们从历史中学到很多东西,但我们都不喜欢向后看,我们更关注现代社会,我们都有着强烈的未来主义情结。


  城市画报: 你的哥哥用你设计的东西吗?


  Karim Rashid: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从来没有被问过。你为什么这么问?(因为看过你和你哥哥的办公室照片。你的办公室色彩丰富,给人激情;你哥哥的办公室在很大的空间里,中间摆着一张大桌子。你们的风格厝徊煌?#┖芏嘟ㄖ?υ诠ぷ髦卸疾辉敢獗弧吧杓啤彼??АN胰ス?芏嘟ㄖ?κ挛袼??雷邮亲罨?镜呐渲谩N也恢?勒馐遣皇撬?堑谋曛尽5?歉绺缬惺褂梦疑杓频淖髌罚?阒?牢?裁绰穑恳蛭?宜秃芏喔????薮友≡瘢?????br />

  Karim Rashid具有相当强的明星气质。他和时尚圈关系密切,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他有个美丽的太太,他时常客串DJ,他身上和作品里都有有神秘的文身,他几年来只穿白色和粉红色的衣服……他的一切都是众人的话题。


  城市画报:有个问题,从前别人问过你。为了更加确定,我想再问你一次——你觉得失去什么东西会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不幸?


  Karim Rashid:我回答过这样的问题吗?……我的妻子?


  



  Karim Rashid和太太在他纽约的LOFT里。LOFT里几乎所有的家具、装置都是Karim设计的,简直像个博物馆。


  城市画报:是的。你当时就是这么回答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Karim Rashid:哈哈!(给我们说说你们的罗曼史。)我们的相遇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那时我在波士顿北部一所设计学院教书,她是设计系的学生。有一天,我在我办公室门上看到一张留言条。一个叫Megan Lang的学生写的,说“我想报名上你的课,但是名额满了。我以前听过你的课,你可以让我加入这个班吗?”同一天,我恰好去时装设计系,当时我现在的妻子 Megan正在演讲,听到她的名字时,我以为她就是那个给我写留言的学生。我那天对讲台上的她一见钟情。当她走下讲台向我走过来的时候,我跟她说:“我知道你想上我的课,你可以来。”她一脸诧异,说:“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收到你的字条,你说你想上我的课。”“可是我没有写过什么字条啊”。我很困惑,后来就给她发邮件,想和她继续谈谈我的课,然后……哈哈!


  你看到我的眼镜了吗?那也是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我和妻子一起去看电影,电影里演员戴着那种大塑料框的眼镜,当时我就跟她说我想要戴那样的眼镜。看完电影,我们一起到她的眼镜制作工厂去。她很难过,因为我一天到晚戴着别人的眼镜在她的工厂里走来走去。那天她受不了了,“我不能忍受你一直戴着别人设计的眼镜,你在这里就必须戴我设计的眼镜!”她伸手过来把我的眼镜摘掉,“你随便挑吧。”我开始找适合我的眼镜,但很多眼镜都很单薄很小的样子,并不适合我的脸型。在我试戴了100多个眼镜之后,她开始有点动摇。我赶紧说:“我们不是在电影里看到一款眼镜吗?我想那种风格会比较适合我,你有吗?”她说有,给我拿了4个。从那以后,我开始戴这种大塑料框眼镜,并且多年来一直如此。


  城市画报: 听说从很多年前开始,你只穿白色的衣服,讨厌并且避免穿黑色的衣服,为什么?


  Karim Rashid: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我想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自由,打破设计的条条框框。白色对我来说代表着纯洁、无数的可能、自由,所以我只穿白色的衣服。黑色给我制服的感觉,有约束感,我不需要这样的约束。


  城市画报: 我看到你身上有好几个文身,那有特别含义吗?


  Karim Rashid:我的双臂总共有12个文身,分别代表着自由、限制、轻盈、全球化、感觉、爱、灵魂……它们是我的个人象征。这12个文身分别来自不同的城市,东京、三藩市、纽约、多伦多、伦敦等等。每个文身的意义跟我与这些城市的某些特殊关系相关联。我计划11月或12月到莫斯科去一趟,届时我会再添一个文身。这个文身将是“打破习俗”的象征,那是莫斯科给我的感觉:冲破传统的叛离。


  城市画报: 在看你的个人作品时,我发现里面有很多类似这些文身的图案出现……这是怎么回事?你把它们当成图腾吗?


  Karim Rashid:是的。那些的确是我的文身图案。文身给了我灵感,我觉得它们很漂亮,用在产品设计中一定很好玩。而且我一向以为,设计应该是私人化的,带有情绪的,所以我选择了生活中每天接触的元素加入设计中,效果也很理想。


  城市画报:就像你的秘密符号?


  Karim Rashid:上世纪80年代,我开始为大公司设计产品。有些公司从来不会为产品标示上设计师的名字,所以在做塑胶模子时,我喜欢用一些很小的象征图案去作为我的作品标签。这是一种隐晦地把自己名字加到产品上的方法。在过去20年间,我设计了超过55个象形图案,每个图案都秘密地传达着我赋予它的意义。在我设计的SEMIRAMIS酒店,房间没有房号,只有图象标志;在我替AITALI设计的家具,替NORITAKE设计的骨瓷、地毯,以及EGIZIA的花瓶系列,我都运用了大量的象形图案。这是我与顾客沟通的方式,我用这些图案告诉人们我的设计理念。噢,我的妻子的手臂上也有一长溜的“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