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悉尼买房记

(2007-05-14 22:40:13) 下一个

去年11月份,工作稳定了下来,工资也长了,我们俩心血来潮,想在悉尼买房子,安顿下来。

大学毕业后四处飘泊了十年,有几次买房子的机会都错过了,看着悉尼的房价快掉到了底线,想着抓住这次机会,也给自己找了一个最大的挑战——悉尼在全球十大房价虚高的城市排第三,超过了伦敦和纽约,别墅均价超过了300多万人民币一栋。

先到银行问了一下贷款,结果得知我们最高可以贷80万澳元左右,30年还清,可我们只想贷40万,否则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于是就开始看45万左右的房子,我们只想首付10%,留些钱换车、旅游什么的。

听了朋友们的建议,不断地立下了若干条找房原则:

1、离开霹雳镇Blacktown大区(出了名的乱,房价很难涨起来);

2、房子必须带地皮(公寓房每年不但要交高额的物业费,就连装个空调都得申请一个月);

3、一定不能靠大路、火车站(保证安静的休息);

4、不能离高压电线太近(否则,脑瘤患病率增加30%);

5、交通要便利(最好附近不远就有高速公路和火车站);

6、地皮一定要平整(坡地维护和翻修起来都很贵);

7、房子不能太旧(最好买来,不用装修就能住进去);

8、必须有两个洗手间(免得早上起来不方便);

9、土地的正面尺寸不少于15米(以后翻盖起来方便,特别窄的地需要特殊房屋设计);

10、风水不能犯忌(房子不能正冲着路、靠着学校、医院、坟地……)

11、院子里不能有岩石,大树不能离房子太近(影响房子的地基);

12、土地不能有政府地役easement(下水道、光缆、高压线、未来的道路拓宽……,不但这片土地的使用受限制,而且政府还有权征了你的地);

13、最好离绿地、商场近一点(家长来了,每天茶余饭后还有地方走动);

14、价格在46万澳元以内。

几个月里我们每天上网查广告,每个周末都出去看房,结果没有一处房子能够同时满足我以上14个限制条件的。便宜的房子不是靠大路,就是有高压线,好的房子根本就没有低于46万的。

于是放宽了第7条:房子旧点儿也可以,自己掏几万块钱装修一下照样住。结果旧房很少有满足第8条的:大部分只有一个洗手间。

拨乱反正,今年3月份,我把第1条放松了:霹雳镇的房也可以考虑,但必须是霹雳镇最东边的几个好的小区里挑,给自己的理由是:反正一住就得10年、8年,自己舒服就行,以后房价涨还是降谁也说不准,至少自己是享受上了。结果第1条一改,效果非常显著,很多套房都能满足其它13个条件,其中我们最看好的小区是格兰伍德Glenwood。

这个小区九几年才成立,是悉尼最新的区之一,房子大多都是小二楼,不到50万澳元就能买下很不错的四室三厅二卫二车库,前院后院500平米左右的别墅。很快我们就相中了一套:5 Bahri Place, Glenwood。看过房后,比较满意。房子才建了3年,550平米的地、2层楼、3个洗手间、中央空调、自动车库门、后院紧挨着绿地,绿地里有小湖,湖里有鸭子和鱼,周围很安静,离公共交通也不远。

中介Ray White说房主要求拍卖。我们报了个价:42万5,然后想着慢慢加到45万,争取在拍卖之前就把房子买下来,否则拍卖当天谁知道会不会有人疯狂加价呢?

中介第二天就打来电话,房主说就是要在4月19号拍卖。我们心想,那只好这样了,拍卖时坚持心里的底价,一超过就放弃,决不感情用事。这样我们就从中介手里要来合同,联系律师给我们看合同,开始研究房地产拍卖的程序和法规……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打开网站,想再看看房子的照片,突然发现这个房子的广告已经撤销了。打电话给中介一问,才知道已经卖出去了。我说你不是告我拍卖前不卖吗?中介说那家出价太好了,房主同意卖掉。我问出了多少钱?中介说,不能告诉你,反正比你出的多得多,你如果现在还想要,必须出52万,我们才会考虑。

我怒火中烧,WO KAO%$#)()&%&*$#......

放下电话,几个月找房的兴趣被一盆冷水给浇灭了。要知道我们有时候想这些买房的事,觉都睡不好。给我的律师去了电话,他那边查出来:中介在给我合同的第二天就把房子卖了。他们都懒得通知我一声:别等拍卖了。

等下午心情平静了下来,我作出另一个重大决定:不买房了,给历时近5个月的买房活动画上了句号。到现在都觉得无房一身轻,想搬哪儿搬哪儿,工作没了,抬腿走人,去美国、欧洲都行,不给澳洲银行当房奴。

前一阵和加拿大、美国的朋友一聊,多伦多、达拉斯、北卡洛莱纳的房价比悉尼低一半,同样工作的工资还高一倍,何苦在悉尼买房受罪呢?

前天电视里焦点访谈Todaytonight节目披露了悉尼房地产中介是如何从卖方和买方两头骗钱的,电视镜头一转,我看这家窗户怎么这么眼熟,结果举的例子正是我想买的那个拍卖房——5 Bahri Pl, Glenwood,最后成交价45万5千,比我们心里的底价多5千,觉得挺不是滋味的。

虽然在悉尼买房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这次实践还是教给我们不少房地产入门技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去美利坚圆买房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买房是大事!安居才能乐业!不过无房也有无房的自由!欣赏你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