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运·回家·火车·其它(1)

(2008-02-02 07:19:49) 下一个

        近期的大雪和春运,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在去学校的路上还听到NPR里的人们在谈论这件事,甚至在晚上火箭对步行者的比赛里,解说员还用此来调侃姚明。于是,我也是不可避免的拾起了一些关于春运关于回家关于火车还有其它的记忆。

        在上大学之前,春运基本上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既然自己就在家门口,不需要什么运输工具,当然也就谈不上春运了。那时候,最常用就是自行车了,说得小资一点,或者可以叫单车或者脚踏车。

        已经记不得自己第一次坐火车是多大的时候了,所以也就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不过后来听母亲说起,应该还是那种绿皮木条凳的所谓普通客车,普通到什么程度就不好说了,反正是最不起眼的小站它都会停下来小憩一下,或者只有一两分钟。那个时候,去天津还要差不多一整夜,反正那时候自己很小,总是睡不醒的样子,也分不太清楚天刚擦黑儿天刚抄亮和黑夜,总之一直是迷迷糊糊的。现在国内的火车已经名目繁多了,我现在也已经分不清楚直快、快速还有特快哪个更快了;根据以前的经验,好象是特快是最快的,那时候的直快还基本上是除了特别小的站,一般都会停一下的;据说现在的直快是最快的,成了真正的直达,中间一站都不停。

相比于其它一些同学,我还算是幸运的了,因为有些同学在上大学之前,还没有坐过火车,虽然我的故乡还是在平原上。不过,想想还有些人一辈子终老在遥远的小山村,说人生来平等的那些人都是骗人的,或者说那些人脱不了纸上谈兵的嫌疑;我甚至都怀疑,如果把他扔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他会找谁去说生来平等,或者有谁听他说这些。

自己第一次出远门是初中毕业之后,所谓的远门也只是到天津,一个半大的愣头青,父母也不怎么担心。说到这里还得感谢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络,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关于网友见面的故事可以让父母去担心,况且,我还是个男孩,那时候自己不惹是生非就已经算是不错了。应该还是坐着咣当咣当的绿皮车,自己背着小书包就去了,反正是夏天,也不用带很多东西;过了一阵子,自己就又背着小书包咣当咣当的回来了――一路平安。

那个时候对回家还没有什么感觉,反正只是一个玩性十足野性也十足的豆芽菜式的少年,不过自己觉得自己已经是个男子汉了,甚至于可以去闯荡江湖了。少年时,我还有过江湖梦,也许现在也还有,只不过是更淡更深了吧;或者,甚至,心里隐约觉得自己应该会喜欢有一些江湖气的女生。
       
        第一次回家,真正的从千里之外回家,是大一的寒假。不过那次回家还带着仓促和忧心,真有恨不得一下子就能到家的那种愿望,所以回家的感觉也就很强烈。由于自己的自以为是,订票的时候走了一条新路线,结果应了欲速不达这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