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睡睡的主页

爱与被爱,对我来说,象杯烈酒 ...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的“老爸老妈”

(2008-06-15 22:35:07) 下一个
其实我想写的是我的另一对“老爸老妈”---我的前公公婆婆。 在一起生活的几年内,他们给了我无私的爱。他们的爱是那么朴实,那么浓厚,有些时候,他们甚至使我觉得比在自己的父母身边还要受宠。

老爸是个极其可爱的知识分子。他自吹是文学评论界的名人(其实他的确是,在Google上查询他的名字,可以查到288,000条查询结果)。老爸十分爱读书,每天都在看各种不同的书(经常躺着看, 呵呵),中外文学理论,小书,散文,童话等等等等。他的“消息灵通”,练金术士,哈里波特什么的还是年过六十的老爸介绍我这个二十来岁的人看的。老爸有很多很多的书。那年,老爸终于补差分到一个小小的一室一厅,我们一共搬了16箱(计算机箱) 的书过去,这还不包括留在老住处的两个书架的书。第一次见到老爸,他就滔滔不绝地跟我大聊文学,也不管我这个学工的“牛”到底听懂了多少。但老爸并不是那种夸夸其谈的学者,而是有很深的功底的人。他写散文,更多的是评论。他的作品经常被人提及和收入。老爸的评论写得很好,很亲切,我还记得他给屠格涅夫的“阿霞”写的“脚注”,对那段年轻纯真的爱情,我说不清楚的感觉被老爸评写的淋漓尽致。因为老爸的水平高,总是有人向他请教。老爸的学生也可以说是“遍及海内外”了。他们对老爸十分尊敬,有一年过年,有一个他的学生竟然在门边给老爸磕了个头。当时真是把我吓了一大跳。

老爸不光做学问,还是很有智慧的很开放的一个人。自私的基因论,女人要有孩子才算完整等等等等的理论,我都是从老爸这里听来的。老爸怎么看也不象是个年过六十的老头。呵呵。

老爸有一点点发福了,总是笑眯眯的。前老公的一个朋友说他特别喜欢到老爸这里来,因为总是能看到一个“乐呵呵的老头子”。老爸是很宠小辈的。我和前老公有一次和朋友在外面卡拉OK玩得晚了,一点左右才回家,回来时竟看到老爸一个人徘徊在大院门口等着我们。当时我和前老公立刻觉得很内疚,以后如果回家很晚总是要先打电话告诉他。我的弟弟在当地读书时,每次到老爸家里来,老爸总是买虾给他改善生活,因为知道我的弟弟不吃肉,鱼也不大吃。前老公的表姐,经常来家里,每次来家,他都要亲自送到公共汽车站(结果搞的姐姐都不好意思打的回家)。大概因为太宠我们了,我们有时跟他象朋友一样的。前老公有时当面直呼他“老头子”,他也竟笑眯眯的答应,搞的我现在打电话有时还戏称他“老头子”。而我呢,则一直被他称为是“付翠花”(来自电视剧“苗翠花”)。

老爸不拘小节,穿着极不讲究,但人很精神。老爸风雅,喜欢散步,尤其花间散步。老爸还好玩,喜欢看人下棋。一次我从朋友那里借来麻将,老爸老妈竟然也开始玩一些麻将(本来被老爸十分贬斥的,浪费时间之类)。有一阵子,老爸老妈十分上瘾,这边我们还在洗碗,那边老爸老妈已经把牌桌布置好了。这下,头疼的是前老公,还得不时的故意输给他们。老妈输赢都不大动生色,老爸可就藏不住了。如果他快胡了,他总是显得很紧张,很容易看出来的。一次,他高兴地一推牌,“胡了胡了”,忽然,看到不对,可能是看错了牌,立刻手忙脚乱的又把牌收起来,“不对不对”,一付惊慌失措的样子,大家在旁边都笑到了一边。



老妈是个极其美丽善良的人。很多人都惊讶老妈的美貌。老妈比老爸小,从小在上海长大。老妈五官秀丽,皮肤细腻,加上心宽和护理得当(都是土法,西瓜皮擦脸之类的),看上去十分年轻。前老公的朋友到家里来,竟然问,“那是你的姐姐吗?”老妈爱美,尤其喜欢鞋子,特别是高跟鞋。家里小,所以小小的厕所也都放满了鞋盒。老妈很有爱心。家里养了两个小乌龟,不幸死了一只,老妈伤心了很久,最后又买来一只,这样剩下的那只小乌龟就不会孤单了。老妈还很能干,出版社的销售做得很好,回来也不闲着,还帮人校验书稿。在上海的家里,老妈还种了鲜花,丝瓜和葡萄什么的,这下我今年回去可有的吃了。呵呵。老妈对我象对自己的女儿一样,我上班没时间,她把所有的家务都包了,甚至还包括我和前老公的衣物,而当时,家里还没有洗衣机,并且冬天有时还要洗厚厚的毛衣和羽绒衣。我和老爸老妈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里,老妈从来没有对我说过哪怕一句重话。我想老妈美丽的一部分一定也来自她的淡定,宽容和爱心。

老爸老妈给了我很多的爱和信任,甚至我弟弟需要经济帮助时,而我还没有那个能力,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帮助了他。日常生活中,他们对我很照顾,吃的用的什么的,前老公甚至半真半假地抱怨说他们简直没有这个儿子了。而我呢,感觉真是运气,又多了一对父母关心我!

现在我和前老公分开了,也不能经常拜访在国内的老爸老妈。我十分怀念和老爸老妈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一起在大院附近散步,一起一边吃零食,一边看看电视剧,开开老爸老妈的玩笑。简简单单的,但是却十分温馨。现在,老爸老妈还是一便又一便地在电话里嘱咐我,要注意安全,要注意身体,要经常与外界接触,要。。。



还有很多很多想说,但是生活的点滴实在太多了.仅写下此文,祝亲爱的老爸老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并预祝老爸今年的七十大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