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印象 3 (ZT)

(2007-04-26 16:30:04) 下一个


以前上海住房紧张, 记得有同学一家四口住一间5平方米的房间, 也听说过两对夫妻住一间房的. 总之, 上海人精打细算斤斤计较都和狭小的空间有关. 很多朋友晚婚晚育, 不是响应党的号召, 实在是苦于没房. 如果结婚能分到房子, 即使没有煤气和卫生都会让人羡慕很久.

五年前回上海, 已经很少听到结婚和父母合住的了, 没有煤气和卫生的房子大概也绝迹了. 去了一个朋友新买的别墅, 但大部分亲戚朋友都还住在两室一小厅的老式房子里.

两年前回上海, 待了四星期. 几乎认识的人都买了新房, 去了近十家人家, 大都是三室两厅的房子, 150平方米左右, 装修华丽, 平板电视机, 吊顶水晶灯, 日本美国的浴厨, 还有房间甚至是用罗马柱子装饰的. 有几家的主卫生间都超过了五平方米, 按摩浴缸, 欧式的洗手池, 比我那房子漂亮多了.

这次回上海, 看着大家住一套, 出租一套(几套), 我可羡慕了. 心动不如行动, 于是也看了些房子, 可惜还是只有看的份, 没有买的份, 等中了六合彩再说吧. 前几年房价飞涨, 上海人都说房子还要涨, 最近房市缓了缓, 上海人大都到说房价还是会跌. 我什么时候也可以在上海养套房子呢?



房子大了, 人口也增多了. 行的问题也在改进. 计划中的地铁四通八达, 据说高峰时候挤得难以透气. 我不是高峰时坐了几次, 很快, 也方便. 公共汽车也方便, 而且空, 只是堵车利害. 所有线路大都有空调车和普通车, 空调车两块钱一次,非空调车一块. 我常坐空调车, 对非空调不敢问津. 空调车相对较多, 可是常常看到车站上的人为了省钱而等非空调车的.

上次回上海时有一次从西南角去东北角, 有人说公交车挺方便, 才换三辆, 于是决定坐公交. 那边人等了近三小时我才到, 被他们骂死, 美国回来的怎么这么小气, 于是回去时他们无论如何要开车送我, 怕我为了省钱还坐公交.

朋友聚会, 很多人都是开自备车的, 暂时还没买车的也绝对会坐出租汽车. 和朋友约会, 刚好那地方离我住的地方就几站公共汽车, 于是我理所当然就坐上了公车, 半天没到, 朋友打电话问我, 到哪儿了? 我答:快了, 还有一站路. 朋友问了三遍才明白我是在公共汽车上, 郁闷啊! 见了面, 用充满怜惜和同情的声音说:你啊! 怎么变得这样. 有时在公交车上接到朋友电话, 他们听到话筒里传过去的汽车起步, 请拉好扶手, 下一站某某路的声音时, 常常郁闷地说不出话来. 其实我一下飞机, 家里亲戚就给了我4张共2000元的乘车卡, 我想不开啊!

上海有些超市为了招揽生意, 每小时有班车去各个居民区接人, 我也坐了一次, 车很旧, 看上去坐的人大都是退休的人, 也有做保姆的钟点工, 那天除了我们几个假老外之外, 还有个真老外呐. 只是车是免费坐了, 从车上摔了一跤也挺惨的.

其实最大的变化还是自备车的增多, 看着我那几个弱不禁风的女友, 一个个从无照无车到有照无车, 从有照有车不开到有照有车开车. 也不能怪上海交通拥挤, 高架路变成高架停车场了. (作者: 张芾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oyuanfen 回复 悄悄话 xiyangyang,
这是我的小作, 请问你是从何转载而来. 如果下次要转载, 请注明出处, 好吗? 以下是我博客的链接.

http://blog.sina.com.cn/zhangfeiw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