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月-MV

(2013-12-12 10:42:55) 下一个




秋  月

作者:心路  朗诵:藤蝉
 

    提起秋月,每每使我陶醉。月还是那轮月,星还是那颗星,朋友一定会问我,为何秋月会使我陶醉呢?这是因为,秋天这个季节。

    冬月寒天,月容冷凝,辽阔大地,白雪皑皑,雪,主宰宇宙乾坤,主宰着山川河流,主宰着我的心情。冬夜,寒星点点,那轮月,缺乏柔和,少了亲切,使人觉得,它像个异族人一般,你会觉得心里慌乱、没底。月下清晖,形同冰窟。随处游走的朔风,则似知县两旁的衙役,动辄就把杀威棒招呼到你的身上、脸庞,我与冬月很少亲近,甚至从无交流。

    春天的月夜,相似于冬月。它依然是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也许,由于万物萌发,也许由于僵化了许久的缘故,春晚的月,多少有了点儿明快,给我的感觉,不再有被拒千里之外的落寞。春季里的月,就像是陌生人的眼睛里透出的光,最起码,它不再和冬月那样,轻视你,敌意你,与你泾渭分明,老死不相往来。春月,非敌非友,给人的感觉是,不远不近。

     到了夏夜,月才活泼起来,它不再自闭,不再落落寡欢,突然间就坦荡起来,就像换了个月似的。夏季的月,开朗、坦荡、无拘无束,它总是阿娜而来,带着千尘不染的银晖,落座中天,也难怪,在历朝历代的官衙里,都悬挂着”明镜高悬”的大匾,想必是从夏月这里得到的感悟吧。夏季的月平易近人,不扭捏,不作态,谁与夏月不睦,只能说你自己有问题了,一个连夏月都难以亲近的人,是一定不能与人为善的。我喜欢夏月,奈何,酷热难当,疲惫不堪,很少有充足的精力与夏月对话谈心,一年只有一个夏天,可多少年过去了,我始终没能与夏月婵娟!

    从迷人的夏天走来,岁月终于来到秋季。我爱这个季节,直接的原因是春花秋实,到了秋季,就到了丰收的季节,相当于一个人步入了中年。秋季承袭着夏天的多彩,山如俊儒,水似闺秀。秋天里,天高云淡,气温不高不低,热凉适当,使人爱不够,情未了。加上五谷成熟有序,四野里弥漫着庄稼的馨香,所以,每到秋季,我就格外来精神,思路格外活跃,土地承载着沉淀淀的苞米高粱,而我的心田,则摞起一沓沓的诗稿。铺垫着秋日的好心情,于是看秋月高悬,就别有韵味!
 
   我喜欢在家乡度过秋天,除了陶醉秋日的丰收外,就是喜欢在傍晚时,坐在窑背上,观赏黄昏晚霞,倾听蛐歌如潮,期待着弯月似船,出现在故乡朦胧的山脊上。它渐行渐近,像我的情人一样,约在秋晚,款款挪动,楚楚动人。秋月明媚,饱含深情,飘香的夜风,抚慰月儿的脸庞,抚过我的心田,那一刻,既温馨浪漫,卿卿我我,又文思泉涌,欲诗欲歌。蛐声弥漫时,竞觉得似在聆听婚礼进行曲。与秋月对视,何须语言。好像月儿在说君心似我心,我已神会意会!初一到十五,十六至月尽,一个秋季,我惬意在田间地头,惬意在每一个温馨的梦里,惬意在月升月落的轮回中,惬意在一段段文字、一行行诗句里。

    秋月如银,秋月朗朗,秋月懂我,秋月是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