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的哈尔滨-MV

(2012-08-07 08:14:31) 下一个



美丽的哈尔滨

作者:楚天舒 朗诵:藤蝉



哈尔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是一个富于幻想富于诱惑的城市,哈尔滨犹如从远处漂来的一条船,载着满船的色彩和风景停泊到这里,为这块黑土地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哈尔滨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一座从来没有过城墙的城市。1898年,沙俄的铁路工程局开进了松花江边的一个小渔村,开始修筑中东铁路。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这个小渔村变成了一个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特殊位置的城市哈尔滨。

迷恋哈尔滨是在我年轻的时候,从哈工程的校园里结识了她,梦幻和遐想就成了我解不开的心结。哈尔滨、松花江、太阳岛,哪怕仅在心中默诵一遍这几个地名,都会在我的心际洒下一片亮丽的阳光。

哈尔滨是一座江城,松花江在哈尔滨市,流淌着一江美丽的水。松花江是美丽的江,松花江水是美丽的水。在春暖的时候,低矮的灌木丛,绿野飘香,繁花似锦,江城哈尔滨,在一带江水和花的海洋中,多彩多姿的活泛着。

夏日的哈尔滨,天空很蓝,白絮般的云霓在天上流淌,让人倍觉北国阳光的清澈。漫步在中央大街上,十分惬意。这是一条弥漫着“洋味”的街,你可尽情的欣赏莫斯科、巴黎、罗马、希腊的悠久恢弘的建筑。在这光鉴照人的花岗石铺砌的马路上漫无目的地行走,宛如与一位历史老人进行心灵对话,亲切感受到哈尔滨的百年沧桑和荣辱兴衰。

整个夏天,无数的花伞开成一座花园。隔江而望,是心仪已久的太阳岛,绿树环抱着红楼,江水滋润着沙滩,休闲的人们在那儿尽情地享受生活。太阳岛醉了,松花江醉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醉了。使你弄不清是生活拥抱着人,还是人创造了生活。

如果冬季来到哈尔滨,松花江将会展示另一种魅力,越是凛冽的天气,江面上越是好看。有时很奇怪,明明知道那冰、那雪,都不过是水的另一种形态,另一种语言,另一种存在方式,可是,突然站在那冰、那雪的面前,却联想不到水。冰的晶莹,让你想到水晶,雾的洁白,使你想到白玉。哈尔滨严冬的冰灯,让人仿佛迷失在晶莹剔透的宫殿里。冰灯似乎只有青春,它来到世界上就美丽非凡。仿佛它鼓足了劲儿,漂漂亮亮装点一下冬天就情愿化为乌有了似的,半点痕迹也不留。

夕阳染红了江水,我乘坐一艘快艇在粼粼波光中急速行驶,两岸斑斓的建筑开始朦胧起来,思绪随着江风飞扬。哈尔滨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似乎听到百年前被蹂躏的呻吟和铁蹄下的抗争,我似乎看到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崛起和繁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