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火篇(心)(三)

(2010-08-17 14:15:16) 下一个
 第三章 心和小肠相表里

  上一章我们谈到了心病的一些常见误区及对策,大家知道了一些神经性疾病是由于心火过旺引起的。那么讲到心,不得不讲小肠,因为小肠与心互为表里。

  要想心脏和我们的身体健康,就一定要保持旺盛的代谢。要想代谢旺盛,首先就必须要有合理的饮食,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都要弄明白。怎么才能使肌体代谢旺盛?刚才讲了,小肠是负责吸营养的,它是腑;它的脏是什么?是心。如果您心火不大,小肠吸收营养就旺盛;如果您心火太大,就抑制住小肠了,所以您吃得再好也没用,它不吸收管什么用?这二者是互为表里,是要保持平衡的。您的脏有毛病了,腑就不好;腑有毛病了,脏也好不了!所以它们俩平衡了,人体这部机器就能高速运转!那怎么提高免疫力啊?您也得提高脏腑的工作能力。它工作能力提高了,您整体的免疫力不就提高了吗?有一次我去讲课,碰上一位老太太,我讲完课了她第一个冲上来,激动地抱住我,吓我一跳!我说,“怎么回事儿?”后来这位将近80岁的老太太说了一句话:“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健康了!”

  原来那个老太太在30岁的时候得了一场病,具体是什么病,她也记不住了。从那以后她什么油都吃不了啦,吃菜只能生拌着吃。她当然也不吃肉,饭都吃五谷杂粮,精谷、精面也不大爱吃。再有就是前面我讲的一定多吃豆饭,老太太就这习惯。

  我们见面那一天,她不到80岁。跟她同龄的人,甚至比她年龄小的人都有毛病,唯独她就是什么毛病都没有。她想,“这可坏了,平时常说小病不生,一生病就生大病”。反而老太太提心吊胆了!说自己是不是要得什么大病啊?因为她眼不花,耳不聋,身上什么血相都非常正常。听完我讲课以后,她终于明白了,就是因为她坚持素食,她的代谢非常地旺盛,出入非常地平衡。所以她几十年了,什么毛病都没有。很多例子都证明了,如果您想要健康,您就得让肌体、五脏六腑代谢旺盛;您要想让您的肌体代谢旺盛,您就必须得有一个非常好的饮食方法。只有这样,我们的脏腑才能运转旺盛;我们的脏腑运转旺盛了,那么我们人就健康了。人体健康的好坏,关键还是在于平衡二字。

  有一组关于牙齿有趣的统计数字,也印证了这一点:从咱们的牙齿数量来看,每个人有32颗牙,4个犬齿、8个切齿、20个臼齿。犬齿是干嘛的?是用来吃肉的;切齿是干嘛的?是用来切断纤维的;臼齿是干嘛的?是用来咀嚼磨碎的。大家看看,这个比例就出来了,只有4个是吃肉的,剩下的28个是切和磨的,比例是1:7。也就是说,每吃1份肉,要搭配7份蔬菜和主食。

  大家都知道老虎是食肉动物,您仔细看看老虎的嘴里,全是犬齿!所以它只能吃肉。再看看马和羊,这马和羊全是切齿和臼齿,他没有犬齿,所以马是吃草的,它不能吃肉!可是我们现在全都把这个比例给颠倒过来了,几乎改成了7份肉、1份菜了!这个菜还拿油弄,等于全是油和肉了。长期这样儿,大家想,我们的身体能好得了吗?我们的心脏里头,血管能不堵吗?

  那么有人说了,我在古书里,瞧见过去的人都“大口大口吃肉,大碗大碗喝酒”,他们怎么很少得这些病啊?其实,古时候的人“大口大口吃肉,大碗大碗喝酒”,并不是天天这样,说不定可能一年一次,或者很长时间才一次。而我们现在呢?是一年一次吗?是天天如此,甚至顿顿如此!这样就出现了问题!所以希望大家明白这些道理以后,在自己的饮食生活中尽量少吃肉,多吃这些植物类的食物。

  有人又问我了,外国人怎么天天吃肉,怎么他们也没这么多事儿啊?我问您一句,您看见了他天天吃肉,那您看见外国人吃菜有吃熟菜的吗?没有!西餐有一个非常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吃饭前先吃各式各样的生拌菜,他们叫开胃菜。可是由于我们的一些饮食习惯,或者一些思想观念,讲究的是色、香、味,而没有真正地讲营养,所以把好端端的菜都给炒熟、弄烂再吃,完全违背了自然的规律。

  肝胆是代谢脂肪的,肝胆怕的是油,喜欢的是绿色蔬菜。现在咱们上饭馆吃菜,虽说点了些素菜,您看那些素菜是不是也都在油里泡着呢?很多吃素的人问我一句话,我天天吃素,我怎么还血脂高?或者是得了心脑血管病?我问了他,您的素菜怎么做的?都是拿油做的。油是什么?很多人,有一个错误的认识,都认为素油不是油,这是严重的错误!什么是素?不沾油才叫素,而不是少吃肉就叫素。

  有人说,每天喝一杯红酒对心血管保健有帮助。这个问题我只能这么说,可能对,也可能不对。为什么说 “可能对”呢?红酒是外国的,欧洲国家喝的最多。但是欧洲国家心脑血管病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他们主要喝红酒,为什么这个病他们那儿这么高?为什么又说对呢?红酒主要是葡萄做的,葡萄籽中含有一种叫葡萄多酚的物质,也称花青素(OPC),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即便如此,您吃那么多的肉,您喝那点儿红酒管什么用?

  如何养心?刚才讲了,千万不要过喜、过怒,一定要情绪平和。《黄帝内经》里面有一句话,告诉我们夏天如何养心。“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什么意思?夏天的这三个月,是自然界万物繁茂秀美的时令。此时天气下降,地气上升,天地之气相交,植物开花结实,长势旺盛。人们应该晚睡早起,不要惧怕白天的炎炎烈日;情志应该保持愉快,切勿发怒,要使精神之英华适应夏气以成其秀美,使气机通畅、宣泄自如;精神外向,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如果不这样就要损伤心脏,到秋天容易生病,冬天可能生大病。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要重点保养不同的脏器。心是主散的,所以夏天该晒太阳就得晒,不要怕热、怕太阳、怕出汗。夏天就是应该往外散,就是应该出汗的季节。那么看看哪些食物对心脏有益处吧?心喜红色,比如说 “红小豆”。红小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医家治病的妙药。还有坚果类:杏仁、花生等,黄豆、玉米、菠菜、芹菜等对心脏也有好处。做哪些运动能养心?锻炼养护心脏的方法是什么?就是早上起来一定要多搓手,手心有劳宫穴。另外,如果心脏不好,沿着左右上臂的 “心经”,将会发现有痛点;需要您在痛点处多捏捏,以疏通心经!心脏在左边,以左边为主,右边为辅。比如说一天捏十分钟,左边捏七分钟,右边捏三分钟。慢慢不痛了,心脏的问题也就减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