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吐鲁番 梦的地方

(2009-07-30 08:41:34) 下一个
 










吐鲁番 梦的地方

作者:陈晓立 朗诵:藤蝉

 父亲曾经对我说,他渴望去西域漫游。
我不知道为了什么。他是带着梦离去的。
今天,我带着两个梦踏上了这片土地……


在你无垠的胸膛
我追逐西去的太阳
阳光丈量过的土地告诉我
什么是宽广
什么是坦荡



仰望你火焰般赤红的山峦
扑面的热浪使我顿悟
什么是炽热
什么是酣畅



凝视着匍匐的芨芨草、骆驼刺
架上滴着翡翠的葡萄串
和那站立了千年的胡杨
我读懂了
什么是绿色的顽强
生命的倔犟




当视野沿着荒芜的河床
数千里地延长
当无休止地刮着的风
吹弯了我的目光
我看见了
苍鹰背负夕阳
衔一抹淡淡的橙黄
盘旋在斑驳的历史长卷上
孤烟驼铃 尘飞扬
陶埙呜咽 胡笳唱
丝绸古道 佛光流转
交河兴衰 楼兰沧桑
白云苍狗能否为我解说
曾经的辉煌




舔一口泛白苦涩的盐碱
捧一把干涸滚烫的沙壤
吐鲁番啊 我梦中的吐鲁番
谁来告诉我
一脉横亘的山梁
为什么 竟能祖祖辈辈界定
你的蓬勃与苍凉



吐鲁番啊 我初恋的吐鲁番
千万里奔向你 魂绕衷肠
弯弯的眉毛下迷人的月亮
圆圆的毡房上不落的太阳
数不清的辫子 喝醉了的馕
绊倒在葡萄沟的坎上
是我梦的徜徉



倘若我的泪水
似坎儿井无尽地流淌
我愿化作一股清泉
浇灌你广袤的土地
滋润你贫瘠的草滩
日夜奔涌 日夜歌唱

啊 吐鲁番
我把梦放牧在那遥远的地方







藤蝉工作室出品


请点击下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