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修理TrailBlazer冷却风扇的详细经过

(2007-12-20 23:51:12) 下一个
(一) 车出故障

我的02年Chevy TrailBlazer,开了49000多迈,最近发动机一转,就发出呜呜的吼声,这声音随着发动机转速的增加而增大。只要一踩油门,车就发出象飞机引擎一样的呼啸。听起来好象发动机很吃力地在工作。开起车来,就像垃圾车早晨挨家挨户收垃圾时加速减速一样发出巨大的噪音。

早就领教过,这是水箱冷却风扇转起来发出的声音。

这款车的冷却风扇,有通病:一,不该转的时候转。早上起来,刚发动车的时候,有时冷却风扇会狂转一分钟,什么时候转,没准,与天气冷热没有关系。Dealer看过,说是正常。二,该转的时候不转。开空调冷气的时候,风扇也不转。如果车不动,散热器效果受影响,制冷效果不佳。网上这款车的论坛里,有很多贴子都在讨论冷却风扇的问题。

要是仅仅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印象里,这冷却风扇只正常工作过一回,就是有一次热天山路爬长坡,听到风扇狂转。

本来,一般驾驶,对我的SUV来说是轻载,冷却风扇并不需要工作,只是在散热器不够用时,比如热天拖车,爬坡时,风扇才会工作。

现在,这风扇停不下来了! 车还能开,毛病要修。


(二) 查找有关知识

想当然地认为是水温传感器或是风扇继电器坏了,只要拔下风扇的电源,可以凑合一段时间。打开机器盖子一看,满不是那么回事。谬也!

查Haynes的维修手册,帮助有限。

上网查询,用知识武装一下。

这车和多数卡车一样,冷却风扇是由发动机输出轴通过皮带轮带动的。早年这风扇由皮带轮直接带动。后来,为了减少噪音和省油,人们在中间加了一个离合器。离合器里面有热传感器(Thermostat),热传感器通过阀门,控制有一定粘度的硅油在离合器的两个腔室之间流动。温度低时,离合器分离,风扇几乎不转。当发动机热起来,吹到热传感器的风越来越热,热传感器里面的弹簧打开阀门,硅油从储藏腔流出,使离合器合上,风扇就越转越快了。这个控制是连续的,就是说,这个离合器多数时候会工作在半离合状态。

而我的TrailBlazer,则又进了一步,风扇离合器是由ECM(Engine Control Module)控制的,通过调节控制信号波形的占空比,来控制阀门的开度,达到连续调节离合状态的目的。


(三) 查找故障原因

知道了这些,可以开始动手诊断了。拔下风扇上的插头,开一圈,毛病还在。初步断定是风扇离合器坏了。还发现插头上有五根电线。按理,控制信号两条线就够了,搞不明白。于是插回去那个插头。

上网查询,有网友说ECM还监测风扇的转速,看起来那多余的线是用来反馈给ECM风扇转速的。

不久,Check Engine灯亮了。到Autozone请人查出错代码,里面人说,不再提供此项服务,违反州法。但可以出租Scanner。于是查代码,得到"Fan Speed High"。

又查到GM的Tech Link上一篇文章,专门介绍这个型号的冷却风扇。没有比这个更详细的资料了。原来风扇的工作状态由冷却水温度,变速箱油温度,空调制冷剂压力,空气温度和车速通过ECM来设定,并且由ECM来监测,这就是由ECM控制风扇优于用热传感器的地方。

专业的文章很详细,根据我的出错代码和拔插头风扇仍转的现象,断定风扇离合器卡死了。


(四) 更换故障部件

下一步就是换离合器了。网友的经验,在Dealer,$600。心疼啊!上网查零件价格,$200-300。查零件时还发现,GM原来的风扇离合器设计有问题,现在已经设计了新的。打电话到一个Dealer,告诉他我已经断定需要换风扇离合器,告诉他是从GM的Tech Link上查出结论的。Dealer很不高兴,硬说还有其他可能,要收$100+再诊断一下,换风扇离合器Parts $300,Labor $400。

考虑自己换。同样,Haynes的手册没有太大的帮助。Popular Mechanics在“难,中等,容易”上把换风扇离合器归为“难”。eBay上一个零件商说非得由修车铺才能修。

还是决定自己换。大不了拆不开装回去再让车铺换。

最后到我买车的Dealer去核实一下Part Number。这是本地区一个很大的Dealer。Service的人根本没细问,就说换风扇离合器连工带件要$700。但是一查,发现我在那儿买的车,而且做过很多次维修(许多是免费保修,由GM买单,不影响Dealer的利润),里程还没有超过50000迈,于是问我One Time Goodwill Repair,$200全包如何?令我喜出望外。再详细问,他告诉我,剩下的他们也会让GM付,因为虽然不在保修范围,但是发动机里程并不高,这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仍可以部分按保修算。

Dealer换了新设计的风扇离合器,故障消失,车又恢复了以前的安静。

换风扇离合器时,Dealer需要移开水箱上部,才可以拆开风扇保护罩。为此,帐单上还有水箱上部的冷却水管,夹子,和冷却液。

回家后,按我的习惯,打开机器盖子,检查活干得如何。新离合器闪闪发亮,冷却水管也是新的。可冷却液,不象加过。液面很低,而且塑料箱的盖子上尘土依旧,肯定没有拧开过。总之,活干得一般,可以接受。修车铺这样干活,是很正常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