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减肥后的保持

(2007-11-04 15:46:56) 下一个


大多数朋友减肥后都会面临一个反弹的问题。既然食物结构的控制,是我减肥成功的主因,疗程结束后,我没有放开肚子乱吃。很简单,以前的胖是吃出来的,那么我如果照常吃,也一定能吃回去。不过减肥后很明显新陈代谢的速度有了一个
reset,不再一吃就胖了。

我日常的饮食结构基本保持菜单的要求,但蛋白质和其他不再分开吃。周一到周五因为上班,反而可以有规律,自己带两份午餐(通常有荤有素,加粗粮),小小的分量,一顿在11-12点吃,另一顿在2-3点吃。水果是每天带1-2份。晚餐给孩子们做一两个菜,有时有汤,我就尽量不吃主食,吃点菜就过去了。夏天爱吃西瓜,就半个小西瓜当作做晚饭。每天的早餐还是麦片粥,把它当上海人的白粥,就些爱吃的小菜很满意的享受。到了周末,就不管什么规矩了,放开吃,只是量吃不多,胃变小了,我也不特别去把它再次撑大。这样从减肥停止的7月到年底,体重始终在最低点+3磅的范围里徘徊。我一天磅3次,清晨空腹一次,下午到家一次,还有睡前一次,那天体重超出了3磅的范围,接着的两天就减少主食,把它调整回来。 

减肥后,比以往怕冷,可见脂肪层的确御寒。有时会有轻微的低血糖,错过了顿头会头痛,不过吃点甜食点心之类的马上就好。那种感觉很幸福,身体真的需要能量,吃了也不会加重。当时,瘦身坊的人告诉我,减完了,得赶快把大尺码的衣服扔掉,永远只保留那些合体的在壁橱里。这个很有道理,因为合身的衣服时时刻刻提醒你的身材变化,即使体重没怎么变,腰间的扣子紧了,或有赘肉了,我马上会感觉到。2-3磅内的自我调节是很容易的,超过了5磅就要花些功夫了。10磅以上就要靠毅力了。有趣的是,现在一点点的变化都能感到,几乎全在腰腹部,所以变得爱漂亮的我完全改变了以前只以口腹之欲为享乐的习惯,穿出美丽性感的效果是我很好的自我奖赏。当然副作用是服装费上涨! 

2007年的头两个月,也算冬季(如果南加的冬季还算的话),是每年我增肥的日子。每天就是馋,要吃,这年也不例外,体重冲上去6磅,就是管不了自己的嘴。好在每年春天,也是减肥的好时光,重新控制2星期的饮食,顺利去掉了8磅,4月后居然比刚减完的时候还轻了一些。最近有成功减了3磅。不过不敢连着再减,健康第一,缓步下降才是上策。留着明年再努力一把,向未婚时的体重进军。 

这一年多保持的心得是:不能完全摒弃美食的享受,才不会馋;任何饮食结构改变要慢慢来,新陈代谢才不会变慢。偶尔的放纵可以接受,但不能连着来。锻炼有利于健康,但不以减肥为目的是上策。 

忘了说一下,减肥后的副产品是一脸去不掉的痘痘基本消失,皮肤好很多,意外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呵呵,减肥难不如保持难,你很厉害.:)
Pasadena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受鼓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