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需要有人引导

(2007-11-10 12:11:58) 下一个
连续两天彼此很痛苦的折磨练琴后,今天早上女儿自己蛮勤勉地自己在练。我觉得差不多了,告诉她可以停止,但她自己还在几个难关上继续反复练。这给我很多感触。

这首拜尔的曲子,对她的确有难度,4个8度的跨越,80%小节都是第一拍的后半拍起音,外加半音和切换位置。我一直偷懒没有帮她消化这些,所以对她而言,这就是一个不可跨越的难关。没有了信心,自然就失去了斗志。一旦我帮她处理了这些难处,并自己身体力行地多次练习后,她对旋律和技巧就有了直观的认识,兴趣就跟着上来,练琴也就没那么痛苦了。其实细想之下,我为什么这几个星期一直放任她自己连,多少也是因为这两个曲子有点难住了我,自己不想花功夫把它弄透练熟。我不也知难而退了吗?在我花了两个晚上彻底掌握后,我也不很高兴地多弹了几次吗?真正面临难题的时候,即使长大了,孩子般的反应从来没离开过我,仅仅是我有成人的责任感,我会用理智和毅力去做我该做的事情。体会了自己的挣扎,我就比较原谅孩子;理解了自己,也更好地理解了孩子。想通之后,我向女儿道歉,为我先前的不帮忙和后来的苛求与责罚,并告诉她我爱她。女儿很平和的接受了道歉,并说“我也爱你”。

我知道教养孩子,罚是负面管理,引导和鼓励才是正道。可是,就这一条给我的压力是多么的大。我自己也常常会觉得需要什么人给我一个引导,不让我自己摸索得这样累,也让我可以有时放下所有的担子,轻松一下。不过,很多时候心高气傲地,别人说的,我听得进吗?祷告也好,求助也好,我先得把心谦卑下来,承认自己的软弱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犯错误,不犯错误,就不是人了。

我家女儿弹琴,还没有弹过哪个曲子署名的,公婆每次听她弹钢琴,就是西方人那种“做作”地说,“你弹得太好了!”女儿就很受用,特别愿意弹琴给奶奶听。

她和你女儿年龄相仿,所以相比之下,觉得你的女儿很棒,想必和你教导分不开。

我目前也是在推与不推中间逛荡,比中国父母少些,比西方父母多些。

不知道你看过《成长的烦恼》没有。小的时候看那个片子,不明白除了孩子们的照片,也放了杰森和玛姬的成长照片,就想,孩子有烦恼,父母为何也有成长的烦恼?如今做了母亲,终于明白,母亲也不是一天就做成了,我们也在成长。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更半夜瞎溜达的评论: 可能是这样的。不过我只管钢琴这一项,不可能面面俱到。

细讲起来,我现在怎么做,和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与经历有关。我知道我总在犯错,但希望自己能常常反省,修正。不求完美,但求更好。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是希望女儿出色,比任何孩子都出色,因为你的老二,你更不能够接受女儿有任何失败。

请原谅我的冒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