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看《色戒》联想开去

(2007-10-22 19:15:25) 下一个


我和妈妈一起去看的电影。其实本来是希望一个人去的,和妈妈一起看情色片,感觉上有些怪怪的,但妈妈要和我去,我也想不出什么借口推辞。
 

有关《色戒》,看的听的读的都已经太多了;对于那段历史,心里早存了种种不愿面对的沉重,所以我尽量清空了脑袋走进影院,希望比较客观地欣赏这部电影。 

总体来讲,我是被打动的,我没有涕泪横流,但是完结后几个小时内,我走不出那个故事,晚上躺在床上,也还想着他们的起起伏伏。我没有觉得床戏色,因为我感受到的更多是人物情感的发展;我没有任何是非评判,因为我看到的是小人物在历史的风浪中凭自我利益和热情选立足点,然后艰难的平衡着。李安从非大陆人角度拍了张爱玲非政治小说,让我跳出了框框来重新感觉当时的人文,包括平民走卒,邻里交往。撇开了批判,歌颂,在战争中唯有生存是主题,包括肉体的,精神的, 和灵魂的。所有物质的奢华,在此时,只能像毒品,让你暂时忘了死亡的威胁。 

看到了几篇评论,有关王佳芝和易先生的第一次床戏,为什么是体虐型的。我的理解一是易先生的压抑,但更是易要夺回两人游戏的主控权。他一直被诱惑着,等待着,所以到该发生的时候,他不能容忍王再演脱衣秀,挑逗他的欲望。只有当他把王的人格尊严全部剥夺了以后,他才会有安全感,他才能放松。当他放松后,心里的柔软才浮出来,这时的柔软,才是钻到王心里的蛇。 

李安在好莱坞先出了名,再打回中国市场,他就没有了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人拼命走出中国的压力和虚荣。《色戒》少了刻意,拍出的是李安个人对小说的感受,对时代的理解,连情色也只是他表达的一种方式,而非炒作渲染。他的平视角度让我特别容易入戏。 当一个人告诉你他的感受,而不是把他的意见当作道理灌给你的时候,又有什么对错可言呢?有的只是你有没有同感。姜文的《太阳照样升起》也和李安的相类似,只是《太阳》一片,由几个小故事串起来,情绪上的转变与发展不像一整个故事那样连续而紧凑。 

现在不管什么大片,很少有不包括港台那些明星的,我一直的解读是为了票房,也有些鄙视,为了国内那么多出色又有深厚文化底子的演员抱不平。看了《色戒》以后,我有新的体会:文化底子越深厚,个人的框框可能会越大,在导演的手下,如果不能统一意见,不但会有争执,还会最后妨碍角色的出色演绎。新人,港星因为少了那样的深厚,反可以被导演挖掘,塑造,揉捏在戏的整体里。梁朝伟这次被李安潜力挥发到新的极致,我很佩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hantasy 回复 悄悄话 我才刚看完色戒,就赶紧地跑来看悠悠的影评,太感动了,因为你说到我的心里头去了,,,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