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学钢琴

(2007-06-24 10:31:20) 下一个
3个孩子都学过弹琴,老大老二6岁开始,老三4岁开始。每个我都实实在在陪练了2年。算起来,我也练了6年钢琴。可惜是基础课重复三次,功底是扎实了,但早已跟不上老大的进程。

老二因有自闭症,我陪得最辛苦。开始的时候,他学得一点也不慢,甚至比一般儿童还好一些,老师和我的期望也随之而长。第二年,在压力之下,他开始挣扎,我也和我的耐心挣扎,弄得天怨人怒,我上窜下跳地控制着吼叫和打屁股的冲动(还常失败)。最后,他放弃了,我也放弃了。让他放弃的理由是没时间。当时他每星期看3次中医,我还有MBA的2次晚课,真的没法陪他练。虽然心底是知道我坚持不下去,但表面上不给他仅因知难便可退的经验。我不后悔这两年的辛苦,但后悔我过高的期望而给他不合理的压力和野蛮管教。老二对音乐是有感受的,可这两年的苦,磨灭了他对古典音乐的喜好。

老大脑子够聪明,手指协调差,但好歹是自己坚持下来了,虽有怨而不悔。我一开始没看好他,特别在他的叛逆时刻,差点让他停下。这一年,居然从他的曲子中慢慢感受到了细腻与哀伤,在我看来是一个成熟的标记。他自己不承认喜欢古典音乐,可我想,成年后,他会体会出其中之奥妙。

老三开始得太早,只是为了不给她半途而废的习惯,我硬着头皮撑下来。吸取了老二的教训,她只上半小时课,练琴我也不苛责,重在培养巩固兴趣,我倒从中找到些乐趣,她的成长也不见得太慢。

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说易做难,只能从失败中吸取教。只是每次失败,对孩子都是一种伤害,未见得每个都能弥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