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火锅-一个人的独舞

春的脚步近了,园子里的花开的姹紫嫣红,想春是真的来了。四个女人,国内素未谋面,却相识相知在这芝士飘香的地方,也是一种缘。
正文

我的乡愁

(2007-04-04 03:29:06) 下一个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这是台湾著名诗人余中光的诗:《乡愁》。简短的诗句却将诗人浓浓的乡愁写了出来,写的叫人不忍看却又想看。每次读这首诗,泪水都会溢满眼眶。
      从小到大,跟随父母走南闯北,我,不曾有过乡愁。随着在国外生活的时间渐长,年龄越来越大,乡愁,这个我不曾体味过的东西,竟然在内心深处悄悄滋生。
       每次拿起电话,打回家,听到的总是母亲惊喜的声音。在电话里,跟母亲聊聊生活中的开心和伤心,失望和希望,听听母亲的见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长长的电话线,将父母和我连在一起,纵然万水千山,永远也隔不断的是跟父母的心。
       每年一次的回家探亲,总是喜忧参半。来时开心,走时伤心,飞机的一起一落不知要在心中荡几荡。在机票拿到的那一刻起就过起了扳着手指算日子的生活,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在人潮中总能第一眼看到焦急盼儿归的父母,忘情大笑,穿过人群,扑入父母的怀抱,然后再端详他们的脸。曾经年轻漂亮的母亲渐渐老去,皱纹也刻上了父亲的脸,不变的是他们对我的爱。
        在见到父母的那一刻,所有的真实的,伪装的坚强立时卸下,我,又还原了当年的我。家,真的很温暖,就连空气中那湿湿的味道都让我心醉。厨房里母亲忙碌的身影在眼前晃动,让我一时间怀疑自己的眼睛。我是真的又回家了。每次回家,哪也不想去,只想挽着母亲的手,跟她去商店,逛街,再做一回母亲的“跟屁虫”。每次回家,母亲总会做自己爱吃的菜,不管分离多久,母亲总是记得女儿的最爱。
       在家的日子是快乐的,快乐的日子总是飞快流逝。随着离家的日子的到来,不舍和不安也越来越强烈。可离别的那一刻还是在不情愿中准时来到。
        总说皇岗口岸是我心中永远的标记。在那里,见到父母,还是在那里,不得不跟父母说再见。往往人还未到,泪水已挂满脸庞,抹也抹不去,一如我埋藏了一年的牵挂。

      在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草坪上,任艳阳恣意的照在身上,听着熟悉的音乐,看着周遭热闹的人们,戏水的孩童,平静的湖面,自然的,想起了父母。父母将最美好的年华给了我,他们老了,我却不在身边。唯一能做的是一个电话,一张机票,却又能解开多少思念?如果当年不发生那么多的事情,我也许不会选择这条路,可又有多少的如果,我们不曾想到,无法控制。
        一阵微风,吹皱一方湖面,一颗泪珠,滚落水中,那,是我的乡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勾得小呆都想家了,本来今年就无望回家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是呀,我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谢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beautiful article. Thank you for writing.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帮小朋友真好玩。。

一定是一帮很有趣的XJ 们。 Enjoy your life.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是有点。小时候,总是爱强说愁,长大了,离开家了,才真正体会到愁了。唉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麦兜呀,最近是不是想家了?总是写伤感的东西?

小时候念余光中的"乡愁"实际上是没有感触的,只不过是为作新词强说愁。现在,离家了,长大了,才知道妈妈在哪里,乡愁为哪般。千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