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火锅-一个人的独舞

春的脚步近了,园子里的花开的姹紫嫣红,想春是真的来了。四个女人,国内素未谋面,却相识相知在这芝士飘香的地方,也是一种缘。
正文

Made in China

(2007-04-12 05:33:52) 下一个
        几年前,到奥地利给“大奥地利区”的销售商和代理商培训。
        中途讲到产品质量问题。我们的曾经的社会主义兄弟们,来自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的销售和代理商们立刻来了精神,纷纷声讨中国制造,说什么他们不需要"Made in China"的便宜的东西,中国制造一点都不好,中国人造不出什么好东西,对于他们来说,质量是最重要的云云。我,站在那里,面带微笑,内心却翻江倒海。尽量克制自己,不要冲动。
         就这样,我微笑着看着他们讨论了近十分钟。 终于,我发话了。
        “讲完了吗?你们不喜欢中国制造没关系,别忘了,你们面前就站着一个纯中国制造的人,我。而我并不认为我比罗马尼亚造,斯洛文尼亚造的素质低,否则我也不会站在这里给你们讲课。说到产品,价格和质量是永远不能划等号的,你们是搞销售的,这个道理应该比我更清楚,不是吗?”
        总算讲完了课,可我一点开心的感觉也没有。 我这个产品经理,说真的,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一方面,公司需要减少生产成本,于是拿我的面板(telecommunication outlet)开刀,在公司完成了设计后,拿到中国生产。这样,产品成本降低了,公司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也相对提高一些。另一方面,公司在其他国家的销售们知道面板在中国生产后,好像找到了为自己销售业绩不佳的借口,纷纷指责中国制造带来的质量问题。
        尽管一再解释是瑞士设计,只是拿到中国生产,但还是阻止不了他们的不满。三天两头的说什么从中国进口的面板影响了销售呀,什么中国的面板一看就是便宜的,质量一点也不好。 我是怎么样都不行。更有人,甚至拿我的中国背景来说事,以为是我的原因。xxxx!我,一小产品经理,再怎么有本事也得服从公司的指挥,到中国生产,是公司上层的决策,关我什么事!好在,瑞士的销售商们还算开通,甚至说中国制造很好。总算小小的安慰了我一下。
        今天起来,想了三件另我开心的事情,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到公司。打开电脑,跳入眼帘的居然又是中国制造!我努力压住就要腾空而起的火,耐着心的看完。说不生气是骗人的,可更多的是无奈。我,居然无奈的笑了。
          我们前段时间在各个分公司搞了个产品调查。国际销售公司和奥地利分公司,白纸黑字的写下:
        “从中国进口的面板,一看就是低价产品,质量肯定不好。我们需要高质量的面板,要瑞士造,不要中国造!”
         你们需要高质量的面板,瑞士造,我又不是没有推荐过,当你们一听一个面板要十欧元的时候,马上伸舌头,说: 
       “哎呀,怎么这么贵呀!” 
        告诉我,你们想要什么,要价格还是要质量。放着高质量低价格的中国造不要,你们要什么!
        把报告拿给老布看,他比我火还大: “这帮家伙,吃饱撑的没事干了,不早就跟他们解释过了,这只是在中国生产的吗。再说了,中国制造又怎么了,我看质量比很多国家的好的多!”
        唉,看着电脑,一再告诉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可还是不明白,“Made in China”有什么不好了,不就是中国制造吗?价格便宜一些,可质量并不差呀! 
        既然有报告,我就得回报告,而且我的这个报告还要给公司上层过目,因为他们想知道答案。好几页的纸,一气呵成,最后,用红色写了个大大的“Akzeptanz”。好的销售可以卖出任何产品,只有不好的销售才会为自己找借口。
         天气很好,有种夏天的感觉,同事劝我,说不要“take it personally”,知道他们的好意,可有时候,有些事情,很难做到,问他们,他们也说是,很难。
         办公室很安静,生病的生病,度假的度假,斜对面的老布不时转过头,偷偷看我,看我是不是好受些了。其实我真的没太生气。人这一辈子,不开心的事情多着呢,我还会为这事生气,不会的。工作,是种游戏,我不会为游戏太伤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满世界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有本事别用啊。
就是,想开点,别跟这种人生气。
姐妹们周末快乐啊!
小呆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没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