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青春有关的断想-老王重de声色空间(ZT)

(2007-03-18 07:31:51) 下一个

1、与青春有关的起始
很早就听说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火暴,但因为完全不知道是叶京的新作,所以也没太在意。再加上前面冠以俗名“血色浪漫二”,就更是抵触。后来才知道那是发行方楞加的,看来这些个商人真够二的。
直到叶京出来骂街,老王朔一再提到这是叶京的牛B大作,才买来碟片。刚开始也没看进去,前两集看了几遍都没有继续。
可是,一旦看进去,就搂不住了。最近连着几天不看电视,不看黄网,不写字,一气看完。完事之后,一口气睡了九个半小时,感觉很爽。
叶京说:这是本世纪中国最牛B的电视剧。
我看是。
老王朔说:叶京是中国电视剧导演的第一把。
我看也是。

2、与青春有关的导演
记得在上个世纪末,我曾经见过叶京真人。那是他在拍摄《梦开始的地方》的时候,我去采访女主演刘蓓。按照惯例,都要请导演说两句,但叶京一句也不说,只顾专心拍戏。起初还以为他太傲慢,瞧不起俺们BTV的狗仔。
其实不然。拍完之后,他也没有接受任何专访,这是当初他给自己定的原则。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刀砍斧凿般的脸型,很雕塑,有点英武,也有点流氓,说不好。对他的了解仅限于此,既不知道他是那路神仙,也不知道有什么道行。
一部《青春》,才让我等见识了什么叫牛B。他完全有资格口出狂言。
再透过网络,才知道他的坏。一上海记者打电话找叶京,说想给他做一个深度采访。他不怀好意地回答:“对不起,我没有深度,只有硬度。”
再窥他的内心,也了解了他的柔。他说:“我内心深处有特别柔情的一面,放在过去封建社会,肯定是一为美女丢江山的人。那个年代的女孩在我心里,永远是天使,现在的许多女孩确实不敢恭维,目的性太强了,眼神都不一样。”
“中国男人无论怎么折腾,最终都要回到女人的怀抱,才能得到温暖、安全的感觉。”
其实,岂止是中国男人?

3、与青春有关的男孩
——有人说他们是一帮乱搞甚至是乱伦的坏小孩。但这些演员大多数是好演员。
方言:都说他是老王朔的化身。把这个重要角色交给没有什么大为的佟大为,应该说是这个戏最重大的失误,即便叶京有天大的本事也是枉然。在我看来,佟大为跟很多莫名其妙火起来的明星一样,甭说金玉其外,就连败絮其中也没多少,就一空壳。据说他在现场总是跟叶京请教,出来的戏也就这样。咳,可惜可惜,否则这个戏会更好看。想必这里面有商业方面一洗不了之的难言之隐,之后叶京也没怎么带佟大为宣传,也没怎么说这个角色,可见一般。因为其他男女演员的出色表现,已经把佟大为给淹没了。真的很逊。
高洋:比起方言,这个角色就演得非常精彩。别看演员果静林没名,演得却有声有色,有大家风范。而且他的嗓音也很有磁性。
卓越:挑文章这个男孩演卓越,可以说叶京的眼光毒,或者说是叶京的福气。我真怀疑,世界上难道还有这么干净的男孩吗?看看他,别说,还真有。
高晋:戏不错,气质也不错,有点日剧偶像的意思。
许逊:还成,总算改变了我对羽泉中听不中看的坏印象。
冯裤子:很鲜活,唯一的非专业演员,比那些个所谓的明星不次。

4、与青春有关的女孩
——老王朔说,看完片子之后,对里面几个女孩都喜欢死了。
李白玲:简单直接,敢爱敢恨,可能齐欢就是这样的女孩。而且听说她能把自己和对手的台词都倒背如流,这么厉害的小丫头,想不火都难。
乔乔:依我看,白雪是这戏里最可爱的女孩,戏好人更好。眼睛里透着智慧。果然,据说白雪也是个人精,台词功夫也很厉害。她要是不火,那真是天理难容。
金燕:在这戏的女演员里,就数高露脸熟。那还是要说叶京有能耐,把她最深层的潜力发挥出来,配得上“才貌双全”这个辞。
夏红、百姗、潭丽:都是个顶个的不错。

5、与青春有关的瑕疵
最大的瑕疵是佟大为。第二瑕疵就是时代性的台词太多。第三瑕疵是结尾我能想到。而且,如果让他们在卓越的墓碑前都压着情绪不爆发,淡淡地说,那才是威力无比的原子催泪弹。

6、与青春有关的困惑
对于《青春》在网上火很有些困惑。时代色彩那么浓烈,应该是60后之前的人更能体会和理解。而这些人上网的也应该不是多数。有多少人看过“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的阿尔巴尼亚电影?咳,那只能说这戏就是牛B,可以打动所有“后”的人。

7、与青春有关的感叹
老王朔表示,看了叶京这戏,就像读了一部长篇小说,他不会再写部队大院的“红楼梦”了。
我想,我也该婊子罢工——歇了。我的那些部队大院的素材,只能作为某个人物的背景资料。
我还要质问叶京:你把电视剧拍得这么牛B,还让不让人活了?!
http://blog.sina.com.cn/wangzhong58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