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说“阳气”

(2015-10-07 09:34:04) 下一个

我的理解“阳气”就是Energy,或者说精力。根据生物学,人的精力来源是是食物。而任何消耗精力的运作 - 体力和脑力,都是耗精力的。人每天吃饭,获得精力,然后每天工作运动,消耗精力。在这个循环的运作中,只要收支平衡,人的生命就能正常,一旦收支不平衡 - 支出大于收入导致精力不足;收入大于支出导致积毒,都会导致身体出问题,或者说生病。

中医在阳气上的基本理念是正确的,比如阳气是生病之本,阳气是抵抗病毒的最有效的“武器”,等等,但解释上过于玄乎,在如何取得阳气的方法上过于拘泥与细节。阳气是什么,前面说道阳气其实就是精力。那么精力是什么?我理解精力就是组成我们身体的细胞在分工合作的制度下发出的“功”。如果每个细胞都得到需要的营养,它们就会听从我们大脑的意志的召唤而做功,人就活得自在,显得精力充沛,“阳气”十足;而一旦这些细胞得不到营养,或者被身体中的“毒”所阻扰,它们就会“怠工”,人就容易累,显得精力不足。

对于保养方式,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定身体情况,不一定都一定要照本宣科。比如生冷食物。中医说它们伤阳气,其实它们只是对身体(特别肠胃)虚弱的人来说伤阳气,对身体健壮如牛的人,生冷食物中有着我们身体最需要的最原初的宝贵营养。西方人吃的沙拉就是含有素材最直接营养,但很多中国人消受不了,其实是因为肠胃功能太差。很多身体抢强壮的中国人也能照样吃沙拉,越吃身体越好。还比如中医最强调的按摩。按摩其实只适用于两种人,一给极度虚弱的人,二是懒惰的人。我个人认为有氧锻炼其实是最好最彻底的按摩。比如走路,能把脚底的各个穴位都按摩到家,且比坐在家里按摩有乐趣得多。瑜伽拉筋也是比局部按摩彻底的锻炼方法。 当然,另一方面,现代人都基本懂得了锻炼的重要,但对于身体虚弱,非常缺乏“阳气”的人来说,锻炼,尤其是走路跑步等,由于其本身需要精力,所以又成了伤身的“杀手”。

总之,人体功能太复杂,而人能总结出的经验大多都是部分的,即使是大部分,也不能涵盖每个人的情况。所以聆听自己的身体,才是保养健身,甚至治病的硬道理。 

 

*我不是生物学家,但这个道理我从一个美国生物学家写的书"Never Be Sick Again"中习得,并成了我漫长的自我身体恢复的指导。这个生物学家Francis Raymond 就是得了不治之症,被医生判了“死刑”,但自己通过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自我治疗,长达十年的摸索,最终成为健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