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面子”见鬼去吧!

(2013-03-19 10:09:34) 下一个
今天因一件小事激发了我的不太愉快的记忆:三年前我和我一个几十年的老朋友“闹崩”了,表面上的原因是她请我吃饭我去不了,没有给她面子。
在最近的多年中,我因长期的慢性健康问题,经常都承受一种气短,不能说话的症状(类似哮喘)。每当这个时候,我是自己的日常生活都难自理,更不可能出外参加社交活动了(所有这些活动都只会加剧症状)。所以每次如果我犯了这个“病”,任何人请我吃饭或者社交晚会,我都得婉言谢绝。我的这个老友是我的高中同学,人生几十年后又在美国走到一起,理当珍惜,所以每次去她家吃饭,都是我难得的异乡快乐。然而无奈于身体情况,总有那么些时候我去不了。一两次也罢了,多了几次之后,老朋友脸色就渐渐不好起来。我为了争取理解,给老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解释道歉,结果她还是不理解,非但如此,还遭到她和其他知情者的诧异:“你怎么要求别人那么高?”“别人怎么可能什么事情都理解你?”“人家请你吃饭还错了?”后来我终于忍无可忍,不再赴约,老朋友的交情也自然付之东流。
也许是我不通人情世故,似乎,按照中国人的“面子观”,老朋友的“好意”,譬如请吃饭之类,自然应该是“人生第一大事”,无论我有病无病,甚至献出生命,我都应当义不容辞。其实我曾经也是这么看的,比如,就是这个朋友,“为了我好”,在她开的学校给我排了超出我身体能力范围的课(我反复给她说我只能最多连续上两堂课,但她不相信,给我排了三堂课),导致我翻病,一趟就是三个星期。也许,是我的病情太离谱,连吃饭这种事都承受不了,实在超出了老朋友(或者很多人)的理解力。
老朋友不理解我,我也不理解老朋友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一方面我坚信老友是好人,另一方面,怎么这么简单的情况都理解不了?换一个角度,我如果有朋友病倒这个程度-气虚到话都说不出来,我一定会把饭做好给她/他送去,然后悄悄走人。我当然不会要求朋友都这样做,但我自己是能做到的。难道我真的具备圣人的道德?
这其实说明了一个事实,一个缺乏理解能力的人,是很难真正理解别人,从而帮助别人的。也就是说,真的善良,离不开智慧。
俗话说,“会怪的怪自己,不会怪的怪别人”,说穿了,这事也是自己的愚蠢-我说别人爱面子是错,其实我自己也过分珍惜别人的面子:明知道自己做不了的事,为了老朋友的情面,却咬牙坚持,搞得自己苦不堪言(本人为此犯下的错误几乎数不胜数)。所以,最后一次她打电话来要我吃饭,“醒悟过来”的我没有再接听她的电话。从此以后,不但断绝了自己承担不了的“情义”,还在少数老友之间遭到性格古怪,难以相处的“罪名”。然而好的一面是,自己终于摆脱了包袱,可以轻松地继续自己的人生路
所以,这一堂课给我的教训,就是为了“面子”而相处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让“面子”见鬼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感谢plum。我正是从饮食上作的。现在好多了。等彻底好了后我会写一篇详细的文章。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病,也许食疗可以起作用。多注意健康饮食。比如每天吃生菜色拉,多吃蔬菜,每天保持一定锻炼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