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艳美人 - 江尼·威尔

(2012-11-30 12:19:15) 下一个

“在看到江尼之前,我从来不知道男人也可以如此美丽”

Until I saw johnny I never knew a man could be so beautiful
--- 7827melody, fromYoutube

 


对我来说,认为每一个男人都应该像个“男人”,每一个女人都应该像个“女人”,似乎是和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会武功,每一个美国人都应该是富翁一样,是一种以偏盖全的逻辑错误。事实上,现实总是比人为的规则复杂的多。现实中,总不时会有这样那样的特殊性,这样那样的不符合“常理”的意外。而也正是这些“意外”,让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本文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意外:一个和很多美丽的女人一样美丽,甚至比很多女人还“女人”的男人 江尼·威尔(Johnny Weir)。

作为一个花样滑冰选手,威尔首先吸引我的,是他的气质中自然流露出来的女性美。我看过无数“女人味”的男性滑冰选手,他们的气质,总免不了一种“柔弱”感,而这种“柔弱”感,似乎就是一种因缺乏“男子气”而导致的不足之感。而江尼·威尔却和这种风格截然不同,因为他并不是“缺乏”男子气,而是他本身禀赋着一种和男子气全然对立的“女人气”。他根本不在乎是否“男人味”,而是自由自在毫不含糊地展示天赋予他的女性美。在看他表演的时候,任何一双不带偏见的眼睛都能看出,这种优雅完全是出于一种天然。个人认为,比看女性选手的表演还更胜一筹的,是他在这种女性的优雅中还搀和了肌肉的力量,由此在冰场上这个“优雅”在力度的“保护”下,似乎显得更加完美。

其次,威尔打动我的,和沙霞·科恩(Sasha Cohen)一样,是他的艺术感染力。和那些只会在冰上比赛跳跃,或者机械地呈现一些规定动作,而在动作之间什么都没有的选手所不同的是,威尔总是能和音乐同步。似乎,他的身体本身就是被旋律和节奏所构成,所以无论是跳跃,转身,还是平稳的滑步,他的每一个移动,都像是一次生命之花的全新盛开,让人目不暇接。

最后,也是对我个人的人生思考最重要的,是在威尔的表演中可以看到一种完全的自信。威尔是天生的女性化,他自己不光是完全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他还要充分地毫无顾虑地向世界展现这个气质。也正因为这个自信,他在比赛中很少失误。我个人决不把他的这个自信看成理所当然,因为我知道,对于那些从一开始就受公众青睐的人,自信根本算不了什么,而对于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尤其是在天性上不符合人类大多数共识的人,自信,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它需要比常人大得多的勇气。所以,我不得不对江尼·威尔表达出更多的敬佩。

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江尼·威尔的表演极其优美,技术难度虽然不算最高,但都完成得天衣无缝。我个人觉得他至少应该拿到一个银牌或铜牌。但遗憾的是,他最后只排名第六。这在当时算是引起了公众的争议。从我看到网上的一些讨论来看,之所以他的排名如此落后,主要是因为他的艺术部分(performance score)得分太低。这就明显地表示出裁判对他的风格的“歧视”。

2010 – 2012年,威尔停赛了两年,之后又宣布复出,参加2014冬季奥运会。2010年威尔也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为此我为他高兴,因为这显示出他并没有被歧视压倒。我也衷心地希望在下界奥运会上他得到他应有的“报酬”。

 

Good luck Johnn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