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察与思考(3):“复杂”与“深奥”---兼说现代人生活的误区

(2012-06-20 12:28:03) 下一个

  

曾经试读过爱伦·坡的“莫格街谋杀案”,但因为其英文晦涩和节奏的缓慢而放弃。前不久又再架起试,准备一鼓作气把这部短短的经典悬念著作读完,然而读了几页后又打退堂鼓了。终于,这部被誉为历史上第一部侦探小说的作品,至今在我这个(自称的)悬念小说迷的头脑中仍然是个完美的“悬念”。不过,这次半途而废的阅读带给我一点意外的收获:除了知道怎么下英国跳棋(draught)之外,还对爱伦·坡对国际象棋和跳棋的比较引起极大的共鸣:

“在象棋 - 这个每个棋子都有不同的奇怪的走法以及价值的游戏中,其复杂性被人错误地理解成了深奥性。”In this latter (chess), where the pieces have different and bizarre motions, with various and variable values, what is only complex is mistaken (a not unusual error) for what is profound.(注)

爱·伦坡认为,恰恰是类似英国跳棋这种只具备最简单的规则的游戏,才最能体现人的高级智力。

“我将声称,相比于华而不实的象棋,人的高级智慧总是在像英国跳棋这种朴实无华的游戏中体现的更多”I will, …take occasion to assert that the higher powers of the reflective intellect are more decidedly and more usefully tasked by the unostentatious game of draughts than by a the elaborate frivolity of chess.(注)

(这让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围棋。这个规则极度简单的游戏的确是最“深奥”的智力竞技。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人类和外星人联系上了,要和外星人交流一种最能代表人类智慧的游戏,我认为最能当之无愧的就是中国的围棋。)

我不禁叹服爱伦·坡的睿智。我自己在生活中就经常有这样的同感。很多人以为仅仅凭良好的记忆在自己头脑中装满足够的知识或规则,就可以达到智慧的彼岸。其实,随着人类的历史的发展,各门专业知识会积累的越来越多,“读万卷书”的愚公精神早已不再,也不可能让我们更加聪慧。不但如此,太多的知识和信息,往往还可能让人不知所从。真正的智慧,我认为是在于利用自己的先天大脑“程序”,把万事化繁为简,从而在短暂的人生中早日到达幸福的彼岸。

我们所处的时代,更是鼓励这种把“复杂”当“深刻”的误解认识。人类发展至今,各种传统风俗,各种专业知识,都已经成熟到“腐烂”的地步,其中很多都是可有可无的糟粕,而循规蹈矩的人,偏偏把这些成规烂矩供起来,万事没有专家的意见就不敢有自己的判断,万事没有看到数据就绝对不会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现实。这样下去,人都越来越变得毫无主见,各自都只能是自己小小领域中的一个专家,而对世界之广阔与精彩却一无所知。

在现代人的所有“复杂”与“深刻的误区中,我认为首当其冲的是电脑技术行业。作为现代科技的佼佼者电脑技术,创造了大批的电脑工程师,每天都和机器的“复杂性”打交道。随着这些人和“机器语言”的越来越熟悉,而对人自身的生命语言却越来越陌生。换句话说,现代社会让人越来越向机器靠近,离人越来越远。不仅如此,现代社会的庞大的生产需要又会使人越来越成为繁忙的机器,从而即使很多人懂得享受生活,但也会因为工作的繁重而没有时间享受之。

但遗憾的是,无论如何,我认为这个“复杂性”-而不是“深奥型” 终将是人类的发展方向。人类在农业文明的路上走了近一万年才进入工业文明,而工业文明之走了仅仅两百多年就进入了信息文明时代,而“信息文明”才仅仅几十年后,其信息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之前人类文明发展的信息总合。人类社会已经被现代技术铺天盖地的“复杂性”所控制,生活方式将不得不被改变从而适应这个“复杂性”的需要。也许,在过几百年,或者几千年(如果人类还存在的话),人类终将会是“感受”越来越少,“计算”越来越多,世界将不再有所谓的“深奥”的东西存在,只剩下“复杂性”,每天消耗着“人”的生命。而更不幸的是,由于机器操作“复杂性”远远胜过人,长而久之,也许科幻将会变成现实 - 人,或者说那种还有人性的人,可能终将沦为机器的奴隶?

如果真有那天,我毫不怀疑那才是世界(人类)的末日。

 

 

注:爱伦·坡,“莫格街谋杀案”,Allan Poe, 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ntorian的评论:
thanks! 和电脑下围棋吗?电脑在围棋上就很差,大概因为围棋的变化太丰富,太人性化。
cantori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道理。我很喜欢跟电脑下国际象棋。。确实是有点复杂而肤浅的。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